英解密檔案:英認為居權問題 比較港澳不合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846

時間:2018年10月28日 17:17

英國國家檔案館一份解密檔案顯示,英方直到1990年代初期仍然不斷地跟進葡國國籍的問題,且認為把澳門和香港的情況作比較不合理。澳門事務海外觀察者周庭希認為,文件顯示英方對情況感到滿意,沒有再跟進這個議題。

周庭希表示,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檔案中,有一份1990年的FCO 40/3154顯示,英國政府曾向葡國當局查詢澳門葡國護照人士的數字,但澳門和里斯本提供的數字有出入,於是英方就自行估算持有葡國護照的澳門居民數目。英方亦曾就澳門人取得葡國國籍的可能性,仔細研究葡國國籍法和澳門的社會經濟狀況。

該份檔案亦顯示,英方摘下的要點包括:根據葡國法律,只有在澳門出生,父或母為葡籍人士者(born in Macau of Portuguese parents);或在澳門住滿六年、能寫及講流利葡文、無犯罪紀錄,且有維生工作及能顯示與葡國有文化連結者,方符合得到葡國國籍要求;持葡國國籍人士約佔人口的五分之一,而當中主要是歷史原因,並非新措施。

而就澳門居民取得歐共體國籍的疑慮方面,周庭希指出,英方基於三個因素,即1)葡方不會推出類似英國「居英權計劃」的方案、2)為佔澳門大多數華裔居民而言,歸化葡籍的門檻實在太高、3)文件中提到「大批華人從澳門移民到葡國是不大可能的……在英國和荷蘭的澳門華人或許比在葡國的更多」;英國的結論是把澳門和香港的情況作比較是不合理的。

檔案又顯示,英方指出葡國政府並沒讓每個澳門人擁有居葡權,而港澳情況亦不一樣:澳門五十萬人,香港五百萬人。英方不認為到1999年時,會有更多人符合資格得到葡籍,亦不會有很多中國人由澳門移居葡國。又提到,英方當時分析,澳門沒有機場,要離境就要經香港或中國或越南,而如果澳門機場建成,將有不少人離開澳門。另外,葡國1981年的相關法案確認,葡籍居民在澳門出生的後裔可獲葡國國籍,但非葡籍居民在澳門出生的子女則不入此列。

周庭希又指,有趣的是其中一份文件把澳門人(Macanese,又譯「土生葡人」)描述為「專指被同化的華人,既非純正的中國人或葡國人」,認為在今天歐洲的標準而言這種說法肯定會被視為種族歧視。

香港《南華早報》今年7月24日報道,英國一份1985年的機密檔案顯示,英國政府曾多次向葡國官員施壓,阻止葡國當局向澳門居民賦予居葡權,以免香港人提出類似訴求。今次1990年的檔案則顯示,英方認為把澳門和香港的情況作比較不合理。周庭希認為,文件顯示英方對情況感到滿意沒有再跟進這個議題。

相關報道:

Britain’s ‘disgraceful’ pre-handover efforts to deny nationality to Hongkongers revealed in declassified cabinet files

https://goo.gl/MhjBS6

donation-ad

 

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