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以國家領導名字註冊社團 聲稱學習、研究、宣傳、運用習近平思想 坊間調侃:申請資助政府未敢不批

來論

文:悟塵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705

時間:2018年10月24日 22:22

澳門可謂是社團社會。據指截至去年三月,本澳註冊社團數目近8000個。以人口比例而言,小城社團數量之多,恐怕是世界前列;而社團不但名目繁多,有的更讓人直呼「咁都得?」而在今日,更誕生一個名為「澳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會」的新註冊社團,引起網絡和坊間議論紛云。有指這個是小城「敢為天下先」的創舉——首次以現任國家領導人名字做社團名稱,更讓人驚訝的是可成功註冊。坊間調侃指,社團名氣這樣浩大,要申請資助政府都不敢不批。

據最新一期「特區公報」(2018年10月24日)刊登,獲當局登記的團體中,有一個名為「澳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會」,在同月15日開始其章程將存入當局的社團及財團文件內。

這個以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名成立的新團體,社團名稱以中英文名同時註冊,會址設在新口岸某商業大廈一個單位,宗旨為「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出發點,學習、研究、宣傳、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關心社會的人士,擁護澳門基本法,堅持『一國兩制』、『愛國愛澳』,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共同前進。」

根據澳門法律,只要不是涉及推動暴力或違反刑法和抵觸公共秩序,又或是成立武裝社團、軍事性、軍事化或準軍事化以及種族主義組織,任何人都有權無需取得任何許可下結社。

不過,以往從未有社團在國家元首或地方首長在位期間,以其名字或名義命名。有說,即使在封建帝制下,別說皇上的姓名不可「流落民間」成為組織,連同音同義單字亦是「大不諱」的行為。即使在國家政治風風火火的年代,甚或中外除了國家組織或政治需要,曾有國家元首成為「人民偶像」崇拜,也鮮見元首或領導人名字落戶民間社團組織。

究其原因,這類「挾天子以令諸侯」之舉,極易引起不必要的政治風波,早已被現世中外所唾棄。內地即使有學術機構有研究領導人或其學說的組織,但絕非用「社團」形式出現,更遑論在視為政治避風港的澳門。在此刻突然出現高舉政治旗幟的社團式研究會,實在令人毛骨悚然。

若從另一角度思考,註冊人若志在「籠絡人心」,可預見這類「領導人」式社團,易成為「跟紅頂白」政經界帶來尷尬的組織。另邊廂,坊間的議論聲音中疑惑,創新名目的社團,會否覬覦澳門對社團資助的寬鬆政策,成為利益輸送平台或個人「搵食」的點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據10月24日「特區公報」刊登,獲當局登記的團體中,有一個名為「澳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