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今晨通車 邊檢大樓同步啟用 大批居民旅客等搭頭班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693

時間:2018年10月24日 17:17

港珠澳大橋今晨9時正式通車,而位於大橋口岸人工島的澳門邊檢大樓亦同步開放。今早未到開放時間,就已有數十名居民及旅客在大樓外等候,準備乘搭頭班車前往香港,或經邊檢大樓前往珠海。治安警表示,在大橋通車的首2個小時內,有2,345人次經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通關,當中有2千人次往返港澳,而來往珠澳的則有250人次。

今早澳門邊檢大樓開放前,就已有大批居民及旅客在門外等候乘搭頭班車往港。

在澳門邊檢大樓的離境大堂內設有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的售票處及自助售票機,乘客可以利用澳門通等電子支付方式在自助售票機購票,或者售票處以現金支付,穿梭巴士公司貼出公告,稱每人可以購買最多10張車票。而買票後乘客須經過安檢後再過關,並步行前往乘車處上車。據記者所見,售票、安檢、查驗證件的過程均大致暢順,但在離境大堂近售票處的位置出現漏水的情況,而大樓內的商業空間仍未開放。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自助售票機,可用澳門通、支付寶等電子支付方式購票。

另一方面,澳門邊檢大樓往珠海的離境大堂亦於上午9時啟用,珠澳兩地在港珠澳大橋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通關模式,離境及入境大堂設有多條人工及自助通關通道。使用自助通關的居民只需出示回鄉證,經過兩度閘門即可過關。而使用人工通道的居民則需要出示身份證及回鄉證才能通關。

在邊檢大樓開放的初期,僅有數名居民及旅客使用新關口往返珠海,由於現場指示不清晰,不少旅客出現「排錯隊、用錯機」的情況。有旅客使用自助過關系統時,因未能讀取證件而需要轉換通道。亦有旅客使用人工通道時,因不熟悉過關新模式,僅被珠海一方查驗證件後就匆匆離開,被澳門一方警員叫停,要求再查驗其證件。

有旅客使用大橋邊檢大樓前往珠海

排頭位等待過關的程先生表示,今早7時左右已到大樓門外等候,他稱自己在2004年亦是首位使用新關閘邊檢大樓的人,今次希望能嘗試新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程先生表示,今早從中區駕駛電單車前往人工島,過程順暢,但認為道路以及停車場的指示可以再加強。而市民郭先生表示,今早7時許乘巴士前往大橋口岸人工島,認為前往邊檢大樓的交通方便,但當局應加開更多由市區前往人工島的巴士線。

排頭位的程先生表示,今次專程來澳門邊檢大樓體驗「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

而在上午接近10時,首班從香港經大橋來澳的穿梭巴士抵達澳門口岸,而首班由香港觀塘駛往本澳的跨境巴士亦於早上10時許到達。乘搭頭班車來澳的香港旅客方先生表示,今早約8時45分從香港欣澳出發,10時未夠就抵達澳門口岸區,認為來往港澳的陸路交通十分迅速,行車穩定,未來亦會選擇以陸路形式往返港澳。

首班從香港來澳的大橋穿梭巴士未夠10點就到達澳門口岸區。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公司董事張志民表示,在大橋通車的首1小時內,售票處及自助售票機的購票情況暢順,乘客使用自助售票機購票約須時1分鐘左右,毋須排隊。他亦指,車票的預售情況十分理想,估計早上會有1千人左右使用穿梭巴士服務。而由於大橋通車的時間較急,估計要到下週才會有較多團客乘搭穿梭巴士。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