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迅生:動輒聲稱遭政治檢控 不符法律平等法治觀念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580

時間:2018年10月19日 20:20

近年不少社運人士以至立法議員遭到司法起訴,令社會質疑存在政治檢控的情況。檢察長葉迅生在司法年度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法治社會的基本要求,遵守法律是每個公民的基本義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訴求多元化的情況實屬正常,但是任何人士,即使其主觀意識認為,其自身行為體現崇高的道德理念或具有崇高的道德目標,也不能採取逾越法律底線的方法以實現其既定目標,動輒聲稱執法部門或者司法機關對違反法律的行為進行政治打壓或政治檢控,該等思維本身已不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觀念。

葉迅生亦指,在剛過去的司法年度,檢察院刑事立案14,517宗,較上一司法年度減少約1%,認為過去一年本澳的治安態勢相對穩定,但針對財產的犯罪立案有所上升,當中詐騙立案多達1,178宗,較上年度增加301宗。而因一時貪念拾遺不報,如將別人在自動提款機提取但忘記取走的款項,以及乘客於公共交通工具遺留的財物不正當據為已有因而觸犯刑法的案件增加339宗,達到1,601宗,情況令人擔憂。

葉迅生亦指,於2017年下半年新設立的性騷擾罪立案49宗,反映社會對以刑事處分應對性騷擾行為的意識逐漸提高。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