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促完善北區交通樞紐行人無障礙設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560

時間:2018年10月19日 14:14

直選議員林玉鳳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接駁新城及大橋的北區友誼大馬路一帶會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導引疏理洶湧的往來車流,隨之而來的是,東北區亦將加速發展,附近多個樓宇項目陸續落成,除了車水馬龍,大量居民旅客亦會絡繹於途,體貼完備的步行設施,勢必是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套。

林玉鳳引述居民反映,該區步行通道在無障礙的設計上仍有待完善。首先,在黑沙環海濱公園有一條地下行人隧道,用來連接被地面上通往A區引橋所間斷的公園區域。行人隧道呈U字形,地面每隔數米就設有一橫排去水渠,渠孔亦較闊、呈直孔,一排排的渠蓋將導盲磚斷開數截,一些因行動不便、失明等原因而需要輪椅或拐杖代步的人士,其代步工具可能會被渠孔絆住,一有不慎,甚至可能會跌倒,對於老人小孩亦有潛在的危險;隧道內兩端斜坡雖設有緩衝平台,但空間較窄、不太明顯,兩旁亦沒有扶手,對於代步人士的幫助似乎有限;隧道內兩處安全門時而有水流出。
  
她續指,在黑沙環海濱有一座通往污水處理廠路段的行人天橋,然而,這座天橋只有連接公園海旁徑道的一端設有斜坡通道,而對面污水廠的則只有樓梯通行,這種設計使人疑惑:既然設有斜坡,也就是能夠方便輪椅代步人士使用,然而另一端卻只有樓級,豈不是「有上無落」?居住在污水廠附近行動不便的居民,他們如果想要到水塘步行徑,必須要繞一大圈到濠江中學或近駿菁活動中心的行人天橋才可前往,甚費周章。
  
林玉鳳質詢當局,能否檢視現有狀況,完善黑沙環海濱公園行人隧道的一系列無障礙設施:例如增設進入隧道指示牌,特別是海天居住宅對面的隧道入口,讓市民更早,更快找到隧道入口;增闊隧道兩端斜坡的緩衝平台,兩旁增設行人扶手,使行動不便人士能夠更為輕鬆地使用設施;橫排去水渠能否換作渠孔較為細密的渠蓋、避免代步人士或行人因不慎攝入渠孔而被絆倒?
黑沙環海濱公園通往污水處理廠路段的行人天橋,有一端並未設有行人斜坡,當局能否在以後增設?

她亦指,無障礙出行的完善,應該多加聆聽及重視行動不便人士的意見,因為他們往往能指出各種別人會忽略的細節。日後政府會否考慮增設收集他們意見的渠道或機制,使本澳無障礙設施能夠日臻完善?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