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垃圾會」? 高天賜︰立法會任由政府擺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486

時間:2018年10月16日 16:16

立法議員高天賜在議程前發言時批評,政府立法規劃完全沒有時間表,只要政府想、認為沒有問題,便不提交任何法案,讓立法會「乾等」幾個月,又或者同時一時間提交一大堆法案。他質疑,政府是故意令議員沒有足夠時間對法案進行分析,而時間不足亦限制議員的參與。

他舉例,政府最近突然同時向立法會提交七份法案,大部分都涉及《基本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內容十分複雜。例如《輕軌交通系統法》法案、《治安警察局》法案、《網絡安全法》法案及《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法案,這些法案全都被安排在今日舉行的全體大會討論。

「議員們如何能夠在全體會議中每名議員享有的半小時內,根據《議事規則》就七份大部分都極為複雜的法案,憑良心誠實和負責任地發表意見?」高天賜說,越來越多市民意識到,立法會在監督施政上的效率越來越低,且變得很工具化,任由政府擺佈。

而市民要為立法會的這些「不力」付出高昂的代價,尤其是在公帑的浪費、更任人唯親、偏袒及專制、施政的透明度嚴重不足,以及一些主要官員缺乏問責方面不斷出現的情況日趨嚴重。

高天賜不希望市民僅以數據和圖表,以及工作的數量來評價立法會及議員,而主要是以工作的質量、效率及效益來評價,包括他們在全面及完全履行其監督施政的主要職責方面的遺漏或不作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