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影像新勢力」資助拖數 限制多?  電影工作者:絕望 不尊重文化工作者 文化局致歉:感謝付出與堅持 希望順利趕及影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497

時間:2018年10月16日 19:19

近有有參加「澳門影像新勢力2018」的電影工作者在網上發文表示,當局一直拖延發放製作資助,但最後交片日期不變,且就資助範圍方面「忽然有一段從第一階段文件到後來拍完交曬都無出現過的條文」,直言「文化部門的人都無尊重過文化製作人」,對澳門行業發展感到灰心,「真正用心創作的人原來係垃圾」。

該帖在網上受到不少關注。文化局回覆《論盡》時表示,近日就文化局發放該計劃之首期資助金額所需的行政時間,確實較預期長;又稱期間文化局一直與各參與者保持良好的溝通,有關款項將於本周內轉至各製作單位賬戶,資助的細節條文是文化局對外發放資助的規定,局方將會適時研究修改和改善。

文化局又表示,就此對各參加者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並感謝各參加者在過程中的付出與堅持,希望《澳門影像新勢力》各影片能順利完成,趕及12月於《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放映,以供國際和本地的業界及市民觀賞。

「澳門影像新勢力」資助拖數 電影工作者網上發帖大數文化局

該帖由一名澳門電影工作者發出,直言對文化中心的「澳門影像新勢力2018」活動的安排「非常絕望」,並狠批該計劃,指本應在簽署協議書後10個工作天內批出的8成製作資助,文化中心一直推說會盡快批出,但到了距離交出成片只有十幾天,「仍然一豪子都無收過,更加沒法知道何時先有錢批出」。發帖人表示,「我都想借曬人錢拍完唔洗還,然後拍完咁耐仲要解釋求人地比時間等我出糧」,直言「我欠人地的唔只係幾千蚊幾萬蚊,係一個又一個願意攞曬人情牌幫我手的信任同努力,或者係對呢個行業的信任。」

帖中又提到,相關行政人員只顧要求他們體諒政府的行政程序,但當他們提議能否在資助未批出的情況下,稍為延後交片日期,就不獲批准;然後於10月15日收到電影提醒月底要交出作品,「唔係就一蚊都無」。又指電郵「忽然有一段從第一階段文件到後來拍完交曬都無出現過的條文」,規限可伸領資助範圍,感到「原來做文化部門的人都無尊重過文化製作人」。

有同樣參加了該計劃的電影工作者向《論盡》記者表示,因為資助一直拖延,令資金周轉困難。

文化局致歉:行政時間確實較預期長

文化局回覆《論盡》時表示,近日就文化局發放該計劃之首期資助金額所需的行政時間,確實較預期長,期間文化局一直與各參與者保持良好的溝通,有關款項將於本周內轉至各製作單位賬戶。又表示,有關資助的細節條文是文化局對外發放資助的規定,局方將會適時研究修改和改善。

文化局就此對各參加者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並感謝各參加者在過程中的付出與堅持,希望《澳門影像新勢力》各影片能順利完成,趕及十二月於《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放映,以供國際和本地的業界及市民觀賞。

資助限制多?網上各有意見

 而對於今次計劃的資助限制多,例如只資助影片拍攝期間的演出者和膳食開支,每人每餐上限50元,上限兩餐等,網上則有各種意見。有部分認為,文產基金公帑用途明細不明,但可批出一千幾百萬,且先批後做,而現在真正拍片做文化工作的就被諸多留難。亦有意見指出,文化局項目資助的餅太細,都不要說與文創基本相比,但它面對的社團多得多,根本無可能滿足需求。任何活動都好難得到實際需要的數目,以致有些項目資助金額少得離奇。

亦有人提出,以前的資助制度為人詬病正是因為所有條目不清不楚,做成很多社團做假賬,又沒有審查機制,一些社團就用「吃飯」、「慶功」開數的,慶功一餐幾千;資助本身應該把所有費用明細公開,才能確保是在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狀況下使用公帑,不能以文產基金這樣差的例子作標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