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恐怖 質疑政府亦屬刑事? 甄慶悅︰司警做法不恰當且不明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350

時間:2018年10月7日 19:19

司警責令立法議員區錦新就早前對司警的質疑,在10日限期內道歉,否則追究刑事責任。傳新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表示,對此感到驚訝,認為司警的做法不恰當且不明智,會對社會造成好大的衝擊。「如果政府的態度原來連質疑都不能接受的話,咁所有報紙都唔洗做架啦。所有人都唔洗去監督政府架啦。這肯定是倒行逆施的做法。」

勿上綱上線 政府聲譽不因社會質疑而損害

甄慶悅表示,正因為政府有很多政策機制不完善,資訊透明度又低,普通市民,甚至是議員都無足夠的資訊和能力偵查出真相,社會提出質疑是正常不過的事。「淨係質疑都要告誹謗,社會的言論自由會受到好大壓力。」他說,如果是這樣的話,澳門日後所有的新聞都只會有社團消息,以及一些歌舞昇平的資訊。「因為只要一牽涉到政治,政策,一定是充滿質疑。」

他舉例,早前廉署揭發貿促局移民審批亂象,社會亦質疑當中是否有人做了違法違規的事情。眾多換地個案當中,全社會一樣充滿各種質疑聲音。交通局、運建辦、貿促局等等很多的政府部門,其實都是在公眾的質疑中工作,但只能用工作表現及誠意挽回公眾的信心,「並係唔話出一封律師信架嘛!」

甄慶悅說,政府若認為社會的質疑有錯,可以主動澄清甚至反駁。政府的聲譽是靠長期的工作表現,以及對社會的誠信累積起來的,「並不會因為一件事或又一個人的質疑而損害,請不要上綱上線。一個政府是罵不倒的!警察亦是罵不倒的,更加唔會質疑得倒,如果一個紀律部隊對質疑都咁驚的話,也太沒有自信了吧?」

「官告民」對社會衝擊大 政府應考慮清楚政治後果

甄慶悅表示︰「全世界政府都唔希望告一個人,『官告民』一定對社會造成很大的衝擊。」雖然人人都會講司法是公平公正的,但一定是有錢和有實力的一方佔盡優勢,普通市民,甚至是立法議員,不論是財政和能力都不可能比得上政府,「一個政府五、六千億的儲備,一個議員點可以去比呢?」而且要用市民的公帑去控告市民,怎麼說得通呢?尤其是特區政府公信力低,還要用強硬的手段去面對社會的質疑,會讓人覺得政府用強權來欺壓公眾。因此,一個公信力低的政府,更應該做任何事之前都必須考慮清楚政治後果。

「政治就係睇一樣嘢,唔理你有心定係冇意,唔在乎政府的主觀想法,係睇客觀後果。社會覺得你(政府)是這樣,你(政府)就是這樣。這就是政治。依家連質疑都話唔得的話,社會的觀感就是,咁以後都唔洗講嘢啦。」這將加深社會對政府的不滿,對政府的管治威信有害無益。

政府透明度越高 社會質疑就越少

甄慶悅認為,政府的透明度越高,社會的質疑就越少。現時公眾對截取通訊法有很多質疑,正因為完全不知道整個操作過程是怎樣。社會並非質疑法官批准是否嚴謹,而是法官的批准是被動式的,有警方申請才會作出審批,「我哋驚緊既嘢,警方若不作申請,法官會否知道?」

他認為,除了警方在截取通訊之前,要獲得法官批准之外,第三方的監察機構必不可少。澳門應參考香港引入「專員制」,主動監督執法部門,接受公眾投訴,並持續檢討機制運作和提出改善建議,定期公佈有關獲批或拒絕申請的統計數字,「多個機制予人信心先會行得好,否則市民日日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相關報道:
不點名批評區錦新誹謗警方
黃少澤︰滿口䧳黃 不顧事實
 
紅色十月?
司警限「區姓議員」十天內公開道歉
否則將追究刑事責任
 
得罪「方丈」 不道歉就要告刑事?
區錦新斥司警︰荒謬 要告就來告!
 
區錦新斥司警道歉要求荒謬
告唔告?司警: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