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促交代益隆炮竹廠收地進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273

時間:2018年10月2日 16:16

廉署公佈有關氹仔益隆炮竹廠地權調查報告至今兩年時間。立法議員宋碧琪提出書面質詢批評,政府跟進未有實質成果,益隆炮竹廠地段仍未被成功收回,以置換名義批給出去的15萬平方米土地善後進展同樣乏力,社會質疑事件是否會不了了之,對政府堅決維護國有土地的決心亦感到憂慮。她促請政府交代有否重新審查相關行政程序、以及遲遲不收回益隆炮竹廠地段的原因。

廉政專員張永春較早前表示,由於土地「業權人」向法院提訴,故要待司法訴訟結束後才能收地。宋碧琪認為,鑒於整個換地過程極其荒唐,且歷經十多年,有關監管部門居然後知後覺,完全未察覺其中因果,未能盡早採取措施介入,以致問題越拖越久,嚴重損害公共利益,也同時反映目前的土地監管機制和批給程序存在明顯漏洞,尤其在事後監督和主動糾錯方面,完全無法發揮作用,更有質疑是否有人「隻眼開隻眼閉」,存在行政不作為等主觀縱容的結果。諸多疑問重重不解,實在有必要徹底調查清楚及對社會有完整交代。

為此,她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

1、2001年,工務部門與聖母灣公司簽署換地《承諾書》,承諾向該公司批給面積為十五萬二千平方米的龍環葡韻土地,以換取益隆炮竹廠土地用作興建主題公園。至今為止,龍環葡韻相關土地早已被開發利用或轉讓,但是益隆炮竹廠地段至今仍維持原貌,甚至在土地權歸及管理方面,直到廉署公佈報告後,有關當局才如夢初醒,勒令炮竹廠內相關公司限時清遷並決定收回土地。請問當局,所謂換地承諾書簽署長達十多年,益隆炮竹廠地段為何至今仍被人霸佔,多年來政府遲遲不收回土地,原因何在?

2、本澳國有土地管理極度混亂,除涉嫌有人欺詐、惡意霸佔問題之外,更有懷疑是否存在行政不規則、暗箱操作等問題。請問當局,至今為止,針對益隆炮竹廠換地涉及到的全部行政程序,當局有無重新展開合法化審查,具體結果如何?

3、益隆炮竹廠事件曝光,社會質疑仍有不少非法取得土地行為未被揭發,請問當局有無同步開展過其他換地或土地批給個案的回頭清查工作,相關進展如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