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仲輝:工程人資不足問題要解決  刪車位擴道路應有道而為

065 掘金:無日無之道路工程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207

時間:2018年09月29日 10:10

鄭仲輝表示,車位與道路的闊窄需要取得總體的平衡,刪除車位以開闊道路,需要「有道而為」,不能一味以追求交通暢順為由,就忽略駕駛者泊車的剛性需求。

鄭仲輝表示,車位與道路的闊窄需要取得總體的平衡,刪除車位以開闊道路,需要「有道而為」,不能一味以追求交通暢順為由,就忽略駕駛者泊車的剛性需求。資料圖片

道路舖完又掘,掘完又舖,已成本澳的「風土病」。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認為,掘路是必然的,即使是最先進的德國都會有道路工程,但是本澳道路工程的頻率卻較其他地區為高,「不少國家和地區的掘路頻率低,第一個原因就是車流量不多;第二就是因為管道並非埋設在主幹道,故此毋須封閉主幹道來掘路;第三則是路面的材質較好,壽命較長。」他亦認為,由於本澳是一個臨海城市,不少地區的水土流失、地陷問題十分嚴重,因此掘路是無可避免的。

本澳道路工程的其中一個爭議點,在於不時會出現「有工無人開」的情況,即使工程公司已圍封道路,但往往都因缺人手而「曬蓆」多日才能開工。鄭仲輝贊成在保障本地工人充份就業的前題下,將外僱參與道路工程的人資比例擴大,「這個建議肯定會有不少從事工程行業的人極力反對,因為此舉未有保障到他們的生活,我亦希望可以做到本地工人不受影響。但是道路工程是一個需要動用到人手操作的工種,工程進度不應因人資不足而被拖慢,兩害應取其輕。」

鄭仲輝強調,政府在道路工程一些需採取措施的安排應要有「開通」的取態,他以新馬路下水道工程為例,雖然工程無可避免地會對居民、遊客及商號帶來影響,「但是一個人病了就一定要醫,一條路出現問題都一定要維修,最重要的是將影響減至最低。今次政府做新馬路工程是有效率的,但當然新馬路的住戶較少,故施工影響住戶的機率較低。但我認為,日後政府做任何工程時都應審時度勢,能否像新馬路般,適當地令他們施工到晚間,令到工期縮短?」

「當然這些建議會牽涉到利益衝突,會影響到行業工人的生計或權益,最重要的就是政策的平衡,減少矛盾。」

鄭仲輝又認為,對於道路工程質量,本澳已有一套較為完善的制度來進行監管,關鍵在於政府的審批、檢測及監理。「除了讓工人開夜外,後段的行政工作亦要跟得上,否則大家都只是在等政府,這對整項工程的進展有很大的影響。」

車位、道路需有平衡
鄭:要有道而為

至於政府在一些道路工程,又以擴闊道路為由刪減車位的問題,鄭仲輝表示,車位與道路的闊窄需要取得總體的平衡,刪除車位以開闊道路,需要「有道而為」,不能一味以追求交通暢順為由,就忽略駕駛者泊車的剛性需求。

龍嵩正街在道路工程後,亦取消了原有的泊車位。

龍嵩正街在道路工程後,亦取消了原有的泊車位。圖片來源:民署

他以亞利鴉架街為例,過往這條街的兩側是可以泊車的,但是當局近期將車位取消,並將行人路擴闊,「行人多的時候,行人路擴闊當然會比較開心。但是這區本身已十分缺乏車位,再取消車位就令駕駛者更難泊車。所以現在是處於一個十分矛盾的情況。」他表明,自己反對亞利鴉架街取消車位並擴闊道路,「該處行人不多,經過半個世紀的考驗,行人都沒有出現明顯的問題,那為何還要取消車位來擴闊行人路?究竟是行人不夠路行?還是這一區突然多了旅客、要開拓景點?我看不到原因。」

鄭仲輝直指,與其刪減車位並將所有路段劃上黃線,當局更應將路面空間劃設分時段的泊車位,在交通流量較少時,容許駕駛者停泊車輛過夜。「政府不要太懶惰,一隻手掌是拍不響的,要一對手掌才能拍得響的,討好了交通流暢,而對泊車有剛性需求的人是否有問題呢?你怎可能拍到掌?」

問題根源乃交通
鄭:集體運輸工具應多元化

鄭仲輝坦言,無論是掘路工程或是刪減車位,歸根究底都是本澳交通出現問題。他指出,現時本澳的公交嚴重不足,當中每日有60萬人次使用巴士服務,但至今「搭巴士難」問題仍然未解,「點解搭巴士依然這麼難?數據話給我們知,我們肯定不只每日60萬人次的需求,否則為何到現在仍迫不上巴士?截不了的士?為何市民仍要駕車?」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

鄭仲輝認為,現時本澳的集體運輸系統十分薄弱,除巴士外就是零,當局顯然沒有實際地為本澳的交通問題提出可考慮、可行、具建設性的提議。他建議本澳增設私營小巴,以補充巴士及的士服務的不足,而當局亦應讓網約車合法化,令到每個階層都可按自身需要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為何網約車當時在本澳會有這麼多人去使用、去經營?是因為有條件,才能提供這種服務。以純經濟手段來遏止車輛增長是不足夠的,更應在有選擇的情況下,讓人們減少使用私人車輛,這才符合澳門居民的需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