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正帶來危機 培正天文氣象學社呼籲社會關注

065 掘金:無日無之道路工程 紙本月刊

文:徐延忠 培正天文氣象學社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193

時間:2018年09月29日 10:10

編按:極端氣候的新聞越來越多,民間團體有在關注。培正中學的天文氣象學社自設自動氣象站,來偵查本澳的天氣,並為大眾跟進極端的天氣狀況。本期綠色生活由學社成員操刀,科普氣候變化,希望引起公眾關注。

去年超強颱風天鴿為珠三角地區帶來嚴重風暴潮,喚起社會對極端天氣以及氣候變遷的關注。以今年為例,北半球各地接連受熱浪侵襲。各地高温歷史極值不斷被打破,其中位於北極圈內的氣象站錄得32攝氏度的高温。高温乾燥的天氣容易引發山火,瑞典於七月中出現50處森林野火,其中不少起火點位於北極圈內。港澳方面,五月受副熱帶高壓脊異常強勁影響出現連續多日的酷熱天氣。到底這是偶然還是「全球暖化」的證據?

雖然氣候與天氣概念不同,氣候是長時間天氣變化的平均值,我們很難將今年單一的極端天氣直接與氣候變化聯繫,需要長時間的驗證和分析(如統計極端天氣發生的頻率)。但是,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有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氣温確實有上升趨勢,「全球暖化」現象在20世紀中期以後趨於明顯;直到今天,全球平均溫度和百年以前相比還是偏高。二戰後開始,所觀測的氣候現象是前所未見的。大氣和海洋變暖、海平面上升、温室氣體濃度增加。這些觀測到的現象顯示,全球氣候變暖有不少證據。

自動氣象站。

自動氣象站。

隨著近年溫室氣體(特別是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温室效應有加劇趨勢,引致全球氣温上升,這個現象稱為「全球暖化」。但近年「全球暖化」一詞逐漸被「氣候變遷」取代,強調氣候的改變,並且不僅只有氣温的變化。假如「全球暖化」持續,極端天氣出現機會亦會繼續上升,例如酷熱與嚴寒、水災及乾旱等。「全球暖化」亦會令海平面上升,長遠風暴潮將會加劇,或變成常態。若遇上天文大潮,有機會引致特大風暴潮。

剛剛過去的超強颱風「飛燕」吹襲日本四國,關西沿岸因天文大潮疊加效應出現嚴重風暴潮。大阪港水位一度上升至3.29米,令關西機場的防波堤失效,建於人工島上的關西機場跑道嚴重水浸。關西機場跑道A建成於1994年,因趕工關係,未待填海造地的人工島沉降穩定便匆匆上馬,以致啟用後不斷沉降。據稱跑道只高於海平面1至2米。2004年,防波堤為抵擋50年一遇的颱風加高到5米,惟15年後被「飛燕」沖破。歸根究底,跑道水淹是漠視大自然的後果。全球暖化下,海平面只會上升,不會下降。未來工程有需要將氣候變遷納入考量,以免一個颱風過後造成城市全面停擺。

「天鴿」到「飛燕」嚴重風暴潮帶來的啟示,無論是天氣還是氣候,我們都應關注它們的變化。儘管全球暖化有一些不確定性,科學家還是對將來的氣候變化做了一系列的預測。一旦氣候變遷發展到十分肯定或明顯時,情況可能已經到了我們無法挽救的地步。(本文僅代表作者的意見)

donation-ad
培正天文氣象學社今屆幹事會成員。

培正天文氣象學社今屆幹事會成員。

 

澳門培正天文氣象學社
澳門培正天文氣象學社由一群熱愛天文和氣象的師生所組成,起初的目標是吸引校內同學們對天文氣象科普的興趣。學社早於2001年成立,至去年於Facebook 設立網上專頁。由以往在校內推廣知識,逐漸轉為面向公眾,並向各界朋友發布有用的天文和氣象資訊。培正天文氣象學社自設三個自動氣象站,全天候24小時記錄氣温、相對濕度、風速、雨量等天氣數據,其準成度貌美官方的氣象站。他們亦有在高士德和竹灣設置天氣攝影機,記錄全日天空的變化。
7月中熱帶風暴「山神」襲澳,培正天文氣象學社專頁直播高士德的天氣情況,反應熱烈。其網站——天文氣象追擊站由7月運作至今亦錄得超過一萬次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