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點名批評區錦新誹謗警方 黃少澤︰滿口䧳黃 不顧事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179

時間:2018年09月28日 18:18

政府接連開展多項立法諮詢都與加強管控資訊有關,現時又正進行通訊截取法公開諮詢,令社會憂慮澳門將進入監控新時代。安司司長黃少澤今日受訪時,不點名批評立法議員區錦新誹謗警方非法監聽破案。他說︰「如果立法議員係要靠這種犯罪的方式去攻擊警方同埋履行職責,這是澳門市民的悲哀。」被問到會否控告?他說︰「如果要警方去告立法議員,對社會並非好事。」

黃少澤表示,有議員在今(28)日一份報章中稱,司警數年前處理一名居民企圖到司警局自焚案,「超越法律監聽」才會事前得悉,涉事人到場時司警已手持滅火筒嚴陣以待。黃少澤澄清嫌疑人在事前廣泛通知傳媒,前往司警局途中又不斷叫囂,警方收到媒體及居民通知要小心處理,所以警員在該居民到達前已持滅火筒等待,並沒有非法監聽。

黃少澤說︰「我對於呢位尊貴的立法議員信口開河、滿口䧳黃、不顧事實、不尊重事實的胡亂猜測感到非常遺憾。從佢所講嘅嘢嚟睇,這已經屬於誹謗罪,所以,我對呢位尊重的立法議員的這種表現,係非常震驚,亦都係非常遺憾。」

至於社會憂慮修法擴大警方截取通訊的範圍,卻沒有相應機制監督及制衡警方濫權,連基本的截取通訊及監察的數字等資料都沒有公開機制。黃少澤重申,諮詢文本提及的監聽申請和審批非常嚴格。他說,卷宗屬於檢院和法官的,事前、事中、事後的監察全部都由司法官負責,他們才有權公佈數據。「我哋要公佈好容易,一統計就可以公佈,但可能涉及司法保密的問題,有可能涉及正在進行偵查案件內容的問題,有可能涉及權限的問題。」他又說,鄰近地區容許警方獲批前 48小時可緊急監聽,以及到懷疑犯罪現場安裝監聽器,他都不寫入文本,以免引起社會恐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