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網頁開通 山頂嘗試增本地移植手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173

時間:2018年09月27日 20:20

衛生局器官捐贈網頁開通,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出席開通儀式,並成為首個正式登記器官捐贈的人士。譚俊榮表示,自己一直支持器官捐贈,二、三十年前他在外國讀書時已經有登記。他說,器官捐贈需要系統化,令相關制度更加鞏固,但本澳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同樣面臨器官捐贈者不足的問題,當局將加強宣導和介紹器官捐贈的意義,希望鼓勵更多市民登記。

衛生局器官捐贈工作組協調員戴華浩稱,山頂醫院嘗試開展更多本地移植手術,但尋找合適的器官來源非常困難,期望透過大力推廣器官捐贈,擴大移植器官來源,現時已有約 110人登記捐贈器官。

戴華浩提及,本澳去年已加入國家人體器官分配系統,本澳居民捐贈的器官將優先用於本地,至於未能及時使用的器官,未來待國家相關單位升級系統後,會與國家系統共享。他又指,與很多地區一樣,捐贈者家屬未必會同意捐贈,院方會尊重家屬意願。

山頂醫院由2016年至今約轉介了8至10宗器官移植病例到香港或廣州中山大學附屬醫院,而在本澳施行的親屬活體器官移植僅1例。戴華浩稱,院方現時主要是集中腎移植手術,肝移植亦正在培訓中。其他如眼角膜或心臟等移植,若有患者輪候同時有捐贈者時,院方會轉介予國內醫院進行移植手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