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令低窪地區嚴重水浸 梁孫旭促交代防洪短期措施

「山竹」襲澳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124

時間:2018年09月22日 16:16

超強颱風「山竹」本週初吹襲本澳,雖然政府的預警、防災及善後工作有進步,但低窪地區仍然出現大面積水浸,而部分住戶更一度受停電影響。直選議員梁孫旭認為,事實反映本澳低窪地區的防港、抗災基建仍亟待完善。他書面質詢當局,近年強力颱風頻發,極端天氣可能不再是「數十年一遇」的偶發事件,為保障低窪地區的居民及商戶的性命財產,當局有何短期的實際措施,提升相關區域的防洪防災能力?

梁孫旭指出,施政報告提到編制《澳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二○一九至二○二八)》,逐步落實規劃的各項目標。內港的水浸問題困擾多年,長遠而言,只有透過各項治水基礎工程建設,如安裝擋潮閘、抽水機,改善排水系統等,方有望根治水患。但目前本澳大多數治水基礎設施仍處規劃設計招標階段,政府必須同步推出短期的改善措施,幫助低窪地區的居民應對惡劣天氣的挑戰,創設一個更宜居宜業的家園。

他亦質詢當局,低窪地區嚴重水浸衍生了局部電力及網絡中斷的問題,雖然相關工作人員積極搶修,盡快修復受影響的供電設施,但救災不如防災,有居民建議將變壓房等設施升高,請問當局有何計劃優化低窪地區的供電系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