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黑色風暴潮」 但水浸冇及標準 譚偉文:依據「山竹」情況 基於安全考慮

「山竹」襲澳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9048

時間:2018年09月17日 19:19

「山竹」吹襲澳門期間,政府一度發出「黑色風暴潮」警告。氣象局表示,昨於內港曾錄得水浸紀錄為1.9米,而「黑色風暴潮」警告是指預測水位將高於路面2.5米以上。究竟是水位站失靈導致有關分析,還是為讓撤離行動更暢順?

氣象局局長譚偉文(中)

民防中心今日下午舉行超強颱風「山竹」民防應急總結簡報會。氣象局局長譚偉文回應提問時表示,發出「黑色風暴潮」警告是有其依據。他指,「山竹」是超強颱風,經過菲律賓等地時都造成嚴重破壞,而「山竹」比「天鴿」強。氣象局於昨日中午時段預測,「山竹」會在距離澳門50公里範圍掠過,這樣引致的風暴潮會比「天鴿」強。據觀察,某時段的水位上升速度比「天鴿」更快,發出「黑色風暴潮」警告。又表示,「我哋係基於安全考慮。」

另外,譚偉文提到,颱風期間有多個水位監測站失靈。他表示,據了解,故障的是一些舊水位站,民署會將這批水位站升級後,交予氣象局統一管理。他表示,據他所知,設備已買好,稍後完成安裝升級,估計今年內會交由氣象局管理。氣象局亦會增加三個水位站,分別在紅街市附近、筷子基北灣、下環海泉灣巴士站。

譚偉文又提到,相比「天鴿」,「山竹」登陸前的中心風力略強,約為173公里/小時,亦是強颱風的上限。「山竹」昨(16)日下午四時最接近本澳,距離約為60公里,而「天鴿」最接近澳門時距離約40公里。潮汐方面,昨曾錄得水位及至5.2米,較「天鴿」低少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