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超強颱風「山竹」襲澳最新消息

「山竹」襲澳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963

時間:2018年09月16日 2:02

【1606更新】海事及水務局表示,青洲水廠水浸約一米,大水塘水廠未見水浸情況。由於兩水廠的重要生產設施已於颱風來臨之前安裝防水閘,安裝級別為最高級別2.6米,並關閉水密門,現時兩水廠運作沒有受到影響,生產運作正常,四個高位水池庫容充裕。

海上客運停航,碼頭秩序良好。現時外港和氹仔客運碼頭均有輕微水浸,但不影響日常運作,目前分別約有115名和2名旅客。錨地約有255艘船隻錨泊避風。

【1605更新】在黑色風暴潮警告下,內港一帶的水浸仍未退卻。據記者現場所見,海關出動水上電單車及橡皮艇協助長者撤離至高處。而沙欄仔街有閣樓住戶因水浸被困,消防人員出動兩艘橡皮艇將被困居民送到安全地方,而海關亦派出3名蛙人協助救援。

【1550更新】自來水公司表示青洲一帶低窪地區雖出現嚴重水浸,青洲水廠周邊的水浸情況逐步加劇,已安裝的防洪閘正發揮預期作用,故目前,未對青洲水廠生產設施和運作造成影響。本澳各水廠及供水服務維持正常。另外有市民表示,筷子基和樂街有電箱冒煙。(大家要小心觸電!)

【1508更新】在黑色風暴潮警告下,台山、青洲、筷子基一帶頓成澤國,在青洲坊大廈附近,水位經已升高至淹沒路邊欄杆,且水位仍不斷升高,而青洲坊大廈對面民署倉庫亦被淹浸,在台山街總大樓旁仍可見有行人走動。

【1450更新】「黑色風暴潮」警告現正生效,即預測水位將高於路面2.5米以上。沙梨頭、內港、北區等陸續開始水浸。截至下午2時46分,內港水位為1.53米,康公廟水位為1.59米。

根據民政總署資料,由於內港開始出現嚴重水浸,位於沙梨頭街市的緊急疏散停留點須關閉,基於安全考慮,市民切勿再前往該停留點。

* CTM:停電影響上網

另外,澳門電訊表示,由於受嚴重水浸影響,內港一帶變壓房暫時停止供電,該區部份住戶由於其上網設備供電受到影響,將對其固網上網服務造成影響, 在恢復供電後,固網上網服務將恢復正常。

* 澳電:水退之後儘快恢復供電

澳電表示,由於黑色風暴潮仍然生效,低窪地區已出現嚴重水浸,為確保公眾安全及保護供電設施,便於水退之後儘快恢復供電,會主動於部分低窪地區的變壓房進行拉閘,暫停供電。受停電影響地區包括下環街,河邊新街,新馬路,沙梨頭,內港,林茂塘一帶。希望居民請諒解,亦無需過分擔心,澳電將會在水位下降的情況下,儘快恢復供電。

消防局呼籲市民,於惡劣天氣及水浸期間,若發現有電線脫落或有電箱冒煙,謹記請勿涉水靠近,亦切勿嘗試自行處理,請立即遠離至安全位置,以防意外發生,並通知本局人員,本局會迅速派員處理,請市民務必確保自身安全。市民如需求助,可致電民防行動中心求助及諮詢熱線88970160及88970170,或本局求助熱線28572222、119或120。

【1440更新】據記者現場觀察,內港現時的水位已達1.5米,浸沒巴素打爾古街的路牌,水位上升的速度仍十分快,水位已與海平面拉平,內港已成一片汪洋。而內港一帶的風力及雨勢愈來愈強勁,記者在現場難以站立。另外,內港一帶有商舖不斷冒煙,並響起火警警鐘。

【1425更新】氣象局表示,下午2時,強颱風「山竹」集結在本澳以南約80公里,將正面吹襲珠江口。現時本澳轉吹偏東風,風力將進一步增強。「山竹」將於未來數小時最接近本澳,約在本澳70公里內掠過。

黑色風暴潮警告於下午2時生效,預測水位會高於內港路面2.5米以上,氣象局警告,「山竹」所造成的水浸將比去年「天鴿」更加嚴重。

截至下午2時41分,內港水位監測站錄到1.38米的水位高度,內港北站為1.3米,而康公廟站則為1.08米。

【1410更新】氣象局:黑色風暴潮警告於下午二時發出。預料情況較天鴿更嚴重,民防行動中心已再次啟動緊急音頻警報信號,請低窪地區受水浸威脅或影響的人士,立即逃往高處!

另外,根據治安警察局資料,因颱風引致內港海水倒灌及多處水浸關係,現時澳門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及巴素打爾古街一帶之路段封閉、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近東方拱門行車隧道封閉,以及路環十月初五馬路近譚公廟路段封閉,請公眾盡量避免外出及避免前往低窪地區。

【1355更新】內港水深已經超過一米。不少垃圾隨水沖出馬路。

另外,據電力公司表示,受紅色風暴潮影響,個別低窪地區的變壓房的保護裝置跳閘,暫停供電,以保障電網安全・現時包括比利喇馬忌士街,受停電影響的居民請諒解,亦無需過分擔心,澳電將會在風球除下後,儘快恢復供電。

【1320更新】內港現場,雖然警報不斷響,但記者發現,仍有商舖未有落閘。內港水位已超過半米,即將及腰。就記者現場所見,水位已高過檔潮閘,大量海水湧入內港,水位急速上升,預計水浸情兄會越來越嚴重。很多大型垃圾筒亦被水流沖走。

另外,青洲一帶低窪區域現已出現嚴重水浸,水位亦急促上升。有市民表示,下環街有地區已停電。民防中心表示,由於內港水位急速上升,帶有鐵閘地舖或者低層住宅內之市民應儘快開閘離開,不要留在室內等待,往高地撤離。

呼籲市民及旅客三思而行 切勿作出任何加重民防架構成員額外工作的行為

另外,民防中心指,警方先後發現有7名男女越過嘉樂庇大橋封鎖線走至橋峰位置,其中一對男女在嘉樂庇大橋橋頭位置作觀浪及拍攝。

民防行動中心再次嚴正聲明,上述人士已將自身安全置於非常危險的境地,在此呼籲市民及旅客作出任何行為前應三思而行,特別在颱風吹襲期間,切勿作出任何加重民防架構成員額外工作的行為。重申目前受「山竹」影響,本澳戶外風力十分強勁,大眾應停留在室內或安全的地方,並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受水浸影響的人士應盡快往高處暫避。

【1258更新】就記者現場所見,內港水位不斷上升,由12:38分近0.4米,到現時12:54分的近0.5米,上升速度甚快。澳電表示,氹仔鴻發大廈四百多戶發生停電,三分鐘內恢復供應。麗景灣現時也發生停電事故,原因仍在了解中。

民防行動中心表示,目前內港及氹仔孫逸仙圓形地一帶出現水浸,由於水位將於短時間內顯著不斷快速上升,現時民防已啟動緊急音頻警告訊號,低窪地區及水浸區域的居民,應立即逃往高處,切勿猶豫。

【1227更新】根據能源辦資料, 由於紅色風暴潮仍然生效,預測低窪地區會出現2.0-2.5米的水浸,屆時個別低窪地區的變壓房的保護裝置可能會跳閘,暫停供電,以保障電網安全。民防中心表示,受停電影響的居民請諒解,亦無需過分擔心,澳電將會在風球除下後,儘快恢復供電。

據氣象局水位監測系統資料顯示,截至12:38,內港水位高度約0.4米,青洲區站水位高度約0.38米,即約小腿位置。

有居住高層的市民表示,猛烈狂風下,感到樓在搖晃。亦有市民表示,剛剛12時15分左右,聽到風暴潮警報再響起。氣象局表示,十號風球正在生效,稍後本澳將會轉吹偏東風,風力會進一步增強,預料強颱風「山竹」於未來數小時最接近本澳,約在本澳70 公里內掠過,本澳最大風力達 8 至 12 級,並有頻密大驟雨。

【1155更新】有市民表示,六國飯店外的棚架已經塌下,部分壓着對面之建築。

【1115更新】就記者現場所見,內港開始水浸。

【1100更新】10號風球現正生效。民防行動中心表示,紅色風暴潮警告正在生效,表示水深可達至2米至2.5米,高度足以淹沒成人,嚴重威脅生命安全,形容撤離行動生死攸關、迫在眉睫,呼籲在低窪地區的居民爭取在現時仍然風險較低的情況下儘快撤離。同時,住在低窪地區閣樓居民請密切留意,當水浸發生時,會對閣樓結構安全、發生觸電危險、水下狀況不明等對人身安全構成嚴重隱患,請爭取時間盡快撤離。居民亦應根據民防信息,評估風險,盡快作出撤離決定,並配合現場巡邏警員指示撤離。

據氣象局預測,今日 11 時低窪地區開始會出現水浸,最高水浸高度為 2.0 至 2.5 米,且預測水浸持續時間較長。另外,交通事務局表示,基於安全考慮,栢港停車場所有工作人員已經撤離,呼籲駕駛者儘量避免前往有關停車場。
 
有市民表示,在新口岸北京街假日酒店外墻的棚架,今早約九時塌下,另外,有大廈的高層單位的玻璃窗被強風扯下。
 
氣象局表示,在早上 11 時「山竹」集結在本澳東南約 160 公里,大致趨向珠江口,預測本澳風力將會增強,十號風球將維持一段時間。

【1027更新】據氣象局預測,今日 11 時低窪地區開始會出現水浸,最高水浸高度為 2.0 至 2.5 米,且預測水浸持續時間較長。另外,交通事務局表示,基於安全考慮,栢港停車場所有工作人員已經撤離,呼籲駕駛者儘量避免前往有關停車場。

民防中心表示,截至早上9時38分,共 855人使用避險中心。由昨晚(15日)晚上9時截至今天早上9為止,民防行動中心共錄得 17 宗事故報告,包括:
 
1. 建築物損毀、石屎脫落及墮下物﹕1宗;
2. 樹木倒塌﹕3宗;
3. 招牌廣告、簷篷、窗墜或其它懸掛物搖搖欲墜 / 倒塌﹕11宗;
4. 棚架或其它地盤設施搖搖欲墜 / 倒塌﹕2宗;
 
經查證,較早接獲的1宗電線或電力事故,為街燈故障,現已恢復正常運作。

【0900更新】九號風球現正懸掛。

氣象局表示,在上午9時強颱風「山竹」集結在本澳東南約 210 公里,大致趨向廣東西岸,預測本澳風力將會增強。今日 11 時至 14 時將考慮改發十號風球。就記者在內港一帶所見,現時風勢非常大,暫時未見水浸。據氣象局預測,低窪地區今日中午開始會出現 2.0 至 2.5 米嚴重水浸,且持續時間較長。

另外,截至早上8時,民防行動中心共錄得 13 宗事故報告,包括:

1. 樹木倒塌﹕2宗;
2. 招牌廣告、簷篷、窗墜或其它懸掛物搖搖欲墜 / 倒塌﹕9宗;
3. 棚架或其它地盤設施搖搖欲墜 / 倒塌﹕1宗;
4. 電線或電力事故﹕1宗。

【0650更新】氣象局表示,將於上午9時改掛九號風球。因氣象局發出8號或以上風球,教青局通知,中、小、幼及特殊教育全日停止所有教育活動。
X
【0625更新】民防中心表示,根據治安警資料,關閘、跨境工業區邊境站及路氹城邊境站(蓮花口岸)現時仍然暫停通關服務,恢復通關時間將另行通知,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消息。
X
【0610更新】氣象局表示,八號東北風球仍然生效,早上8至10時將改發九號風球,目前本澳風力正在增強。凌晨6時,超強颱風「山竹」集結在本澳東南約350公里,正迫近本澳,對本澳及珠江口沿岸地區構成嚴重威脅。預料超強颱風「山竹」於今日下午最接近本澳,約於100公里內掠過,本澳最大風力達8至12級,並有頻密大驟雨。

紅色風暴潮警告仍然生效。受「山竹」引起之風暴潮影響,低窪地區今日中午開始會出現2.0至2.5米嚴重水浸且持續時間較長。

據氣象局網站「實時天氣」頁面數據顯示,現時本澳多區的風力均有增強,截至清晨6時05分,友誼大橋南、北峰的陣風風速已達到每小時84至88公里,九澳的陣風風速更達到每小時93公里,而市區的陣風風速亦已達到每小時50至60公里。
X
【0605更新】教青局通知,由於氣象局發出八號或以上風球,中、小、幼及特殊教育全日停止所有教育活動。
X
【0510更新】氣象局表示,於凌晨5時,超強颱風「山竹」集結在本澳東南約380公里,正迫近本澳,對本澳及珠江口沿岸地區構成嚴重威脅。8號東北風球仍然生效,早上8至10時將改發九號風球,目前本澳風力正在增強。預料超強颱風「山竹」於今日下午最接近本澳,約於100公里內掠過,本澳最大風力達8至12級,並有頻密大驟雨。

紅色風暴潮警告仍然生效。受「山竹」引起之風暴潮影響,低窪地區今日中午開始會出現2.0至2.5米嚴重水浸且持續時間較長。
X
【0504更新】氣象局表示,將於早上8時至10時考慮改掛九號風球。
X
【0500更新】民防中心表示,三條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已於凌晨3時25分封閉,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亦於凌晨2時55分開放予輕型客車及特許車輛通行,目前行車情況正常。民防中心呼籲,駕駛者如非必要請勿前往,以免影響緊急救援車輛及有需要人士使用。
X
【0415更新】香港天文台表示,「山竹」繼續穩定地移向廣東西部沿岸,對香港構成相當大的威脅。按現時預測路徑,「山竹」會在今日中午前後最接近珠三角一帶,風力將進一步增強。
X
【0410更新】氣象局表示,8號東北風球仍然生效,本澳風力正在增強。凌晨4時,超強颱風「山竹」集結在本澳東南約400公里,正迫近本澳,對本澳及珠江口沿岸地區構成嚴重威脅。預料超強颱風「山竹」於今日下午最接近本澳,約於100公里內掠過,本澳最大風力達8至12級,並有頻密大驟雨。

紅色風暴潮警告仍然生效。受「山竹」引起之風暴潮影響,低窪地區今日中午開始會出現1.5至2.5米嚴重水浸且持續時間較長。

氣象局呼籲,由於超強颱風「山竹」風力強勁,請市民完成一切的預防措施,並逗留在安全的室內場所,遠離當風的門窗,並繼續注意熱帶氣旋的最新消息。
X
【0350更新】新福利巴士表示,由於八號風球仍然懸掛,今早(16日)所有新福利巴士路線由頭班車起暫停服務,直至八號風球除下。
X
【0320更新】氣象局表示,本澳風力正在增強,超強颱風「山竹」的路徑有所北移,比預期更接近珠江口。凌晨3時,「山竹」集結於本澳東南約420公里,以時速30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正迫近本澳,對本澳及珠江口沿岸地區構成嚴重威脅。

氣象局預料「山竹」大致趨向廣東西岸,於今日(16日)下午最接近本澳,約於本澳100公里內掠過,最大風力達8至12級,並有頻密大驟雨。
X
【0310更新】社工局表示,截至凌晨2時50分,合共有681人使用全澳16個避險中心。
X
【0300更新】本澳現正懸掛八號風球,於凌晨3時,超強颱風「山竹」集結在澳門東南約420公里處,以時速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本澳風力正在增強。氣象局將於早上將考慮改發九號風球,中午前後改掛十號風球。另外,紅色風暴潮現正生效,即低窪地區今日中午開始會出現1.5至2.5米嚴重水浸,且持續時間較長。
X
【0240更新】民防中心表示,至凌晨1時30分,共錄得6宗事故報告,包括1宗塌樹,其餘5宗為招牌廣告、簷篷、棚架等搖搖欲墜;共589人使用避險中心。

另外,海事局稱,現時外港和氹仔客運碼頭分別有約100名和4名旅客,整體秩序良好。

社工局表示,截至凌晨2時20分,使用氹仔創福運動培訓中心避險的居民人數眾多,呼籲有需要使用避險中心服務的市民可前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X
【0225更新】海事及水務局表示,各水廠生產目前運作正常,四個高位水池庫容充裕,自來水公司人員繼續駐守並加強巡查和處理突發狀況。海事局及水公司會繼續全力保障颱風期間生產設施正常運作,致力維持供水服務安全穩定。

海事安全方面,海事局救援船隊與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現正繼續密切監察海上情況,各主要錨地共有約250艘船隻錨泊避風,整體秩序正常。

現時所有海上客運航線已停航,局方呼籲市民和旅客不要前往客運碼頭,應留在室內安全地方。海事局與船公司組成的應急協調小組繼續駐守在各個碼頭,向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及糧水。旅客等候區繼續開放,等候區內備有座椅、飲用水、電視機、手機及流動設備的充電站、免費無線wifi設備等。現時外港客運碼頭和氹仔客運碼頭分別約有100名和4名旅客,整體秩序良好。
X
【0210更新】三條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將於凌晨3時25分關閉,而西灣大橋下層通道將於凌晨2時55分開放。
X
【0200更新】氣象局表示,「山竹」在凌晨2 時超強颱風 「山竹」集結在本澳東南約 430 公里,大致趨向廣東西岸。預測本澳風力將會增強。早上將考慮改發九號風球。另外,紅色風暴潮現正生效,即低窪地區明日(16 )中午開始會出現 1.5 至 2.5 米嚴重水浸。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