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邊突設格力犬中心 老人家憂心 家屬:許多疑問未獲解答

2018-09-15 格力犬安置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953

時間:2018年09月15日 12:12

格力犬中心的貨櫃與安老院相當靠近 (相片由院友家屬提供)

逸園狗會準備於路環打纜前地一地段設格力犬中心。愛護動物協會上周於緊鄰地段的瑪大肋納安老院舉行兩場講解會,但院方及不少院友家屬都擔心,突然多了幾百隻狗,會出噪音及衛生等問題,直言工程開始前相關政府部門並未諮詢他們,並認為愛協的「講解會」未能讓他們釋疑,有家屬更直言,是「安老院硬食了這件事」。院方代表及一班家屬於周一(10日)到工務局及民署遞信,希望政府可叫停正進行的工程,及擱置將格力犬遷至安老院旁的安排。

瑪大肋納安老院其中一位院友家屬周太向《論盡》表示,工程開始前,相關政府部門並未諮詢安老院,亦未有向他們詳細交代,「為何工程開始前沒有任何諮詢?」又指愛協並未能解答院方及家屬的疑問,「技術上如何避免這臨時(格力犬)安置中心對安老院舍造成影響?他們有解釋一些通風、排水、噪音等,但就我們所見,設備亦不太完善,需要他們詳盡少少的解釋,但整件事在沒彎轉的情況下,安老院硬食了這件事。」

周太直言:「一個商業機構造成的社會責任,要再去影響另一個弱勢社群去處理,是用社會資源補貼機構的責任,是很嚴重。」她指,作為家屬,為長輩選擇路環安老,是希望那裏安靜,空氣好,而格力犬中心的貨櫃跟安老院的加護病房,即有特別需要的老人家的房間非常接近,擔心會影響他們。

「現在有五百幾隻狗,噪音會怎樣?要講得清楚怎樣處理。亦都擔心衛生問題。因為不是少量,而是五百幾隻狗。他(愛協)說(完成領養)要八個月到一年,這八個月到一年,會有誰去監督這安置中心的存在?誰會跟進,令這設施不會有不好的情況出現?沒人去詳細解釋這件事。」

她表示,不想社會覺得,因為老人家沒能力出聲,就要把格力犬中心設在那裏,直言「需要講解清楚返,不然感覺上是他們被欺負。」又指老人家需要住在安靜的地方,認為政府部門應有人負責講解事件,但兩場講解會都沒有政府相關人員在場。她說,明白找場地安置狗隻困難,但重申講解會上有很多疑問未得到解答,「處理方面是否要對老人家公平些?」

愛協:最好方案是留在狗場原址

愛協主席馬浩賓接受《論盡》查詢時表示,是出於禮貌,故到安老院舉行兩場講解會。他指,安老院擔心的氣味、聲音及貨櫃屋的冷氣所排出的熱力等問題,會加強清潔去解決,又指格力犬不常吠,只在見到工作人員討吃時會吠。又表示,如土地權限容許,又沒觸犯法律,愛協其實無需交代甚麼,並認為,如有人要交代清楚,那應是民署。他又重申,最好的方案是讓格力犬留在狗場原址,直至完成領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