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週日襲澳 崔世安主持民防會議 氣象局料週日內港水浸約0.5至1.5米

「山竹」襲澳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930

時間:2018年09月13日 19:19

超強颱風「山竹」來勢洶洶,預料將於週日最接近本澳。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日召開民防會議,聽取民防架構成員匯報應對超強颱風的工作部署,並指示民防行動中心及民防架構成員積極應對,以最壞打算作好準備,全力做好防禦「山竹」的工作。

氣象局代局長鄧耀民在會上表示,超強颱風「山竹」目前集結在菲律賓以東約1,000公里左右,預計未來3至4日會循西北偏西方向移動。「山竹」的預測路徑較昨日更偏西南,很大機會在雷州半島至湛江一帶登陸,對本澳的影響略減。但颱風所引發的風暴潮仍會為內港一帶帶來0.5至1.5米的水浸,水浸高度尤如2008年颱風「黑格比」般。

鄧耀民亦指,從本澳的風力來看,預計「山竹」將於16日為本澳帶來影響,預料本澳的風力約為8至11級,已達八號風球的風力上限,尤其在下午至晚間時份,狂風暴雨最為頻密。他亦表示,雖然「山竹」未來將會略過菲律賓呂宋,其中心風力預計會由每小時240公里減至200公里,但仍屬超強颱風的級別,故此不能忽視「山竹」所帶來的影響。

而民防中心聯合行動指揮官、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會後形容,「山竹」的中心風力近年罕見,但即使路徑有改變,稍微偏離本澳,但其威力仍非常大,不排除會在颱風接近本澳時為本澳帶來嚴重影響,尤其是低窪地區的水浸。他亦指,現階段所有民防架構成員仍是高度戒備,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繼續留意有關颱風訊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