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呼救 望特首出手 家屬:救救啲老人家

2018-09-15 格力犬安置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913

時間:2018年09月13日 18:18

路環瑪大肋納安老院今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旁邊地段擬作安置五百多隻格力犬的憂慮。被問到今次問題涉及跨司跨部門,院方是否希望特首崔世安出手,瑪大肋納安老院院長葉修女坦言希望,「如果他(特首)肯咁做(幫手)就最好,我哋都可以帶啲阿婆去請求。」又指「希望他(特首)肯移步過嚟望一望佢哋(院友)。」

據指,工務局已向該地段工程發出「停工令」。工務局回覆《論盡》查詢時指,該地段內正進行未具備准照的工程,故局方於前日(11日)向有關人士發出暫停施工令,而昨日(12日)在現場張貼了禁止施工令。有關人士須停止相關工程,並向工務局辦理所需的手續。有分析指,在地段放置貨櫃屋本身不用申請工程准照,但如地段加設排水系統之類,就屬於工程,如沒申請又被發現,就會被工務局禁工。

但有安老院家屬指,「停工令」發出後,工程依然日以繼夜地進行。而就記者現場所見,地段內的挖泥機仍在運作,但當工人發現有記者拍攝,就會暫停工作,但記者離去後再繼續。而記者到地段外拍攝時,亦受到保安多番阻撓。

記者會上,有家屬指,現時院內有十多位婆婆需要「聞氧氣」、噴哮喘藥等,「空氣一唔好,衛生中心開咩藥畀佢都冇用。」認為環境非常重要。院友家屬鄺先生發言時亦不禁嗚咽,「老人家真係,喺澳門,生活咗咁耐,付出咗幾廿年,但係到最後(對)能夠安頓喺呢度生活嘅(長者),有咁大影響。」又指「老人家一日都唔瞓得幾長時間,如果你嘈一嘈,佢連呢少少時間都瞓唔到。」另一位家屬鄺小姐亦表示,一班老人家處於弱勢,希望外界可以聽到他們的求救聲。「救救我哋,救救啲老人家。」

院友家屬鄺小姐(右)

安老院院長葉修女(左)、院友家屬鄺先生(右)

鄺小姐又表示,逸園及愛護動物協會上星期曾到安老院講解將如何安置格力犬,「但當時簡介會只是不斷推廣他的狗怎樣可愛。」又指狗會曾表示五百多隻格力犬將由43位職員照顧,但她質疑43人是否能確保環境保持衛生,而噪音及冷氣的熱力、廢氣等又將如何處理?但沒得到回覆,認為對方敷衍了事。

安老院院長葉修女認為,現時的安排「對阿婆唔係幾公道」。她指,貨櫃屋貼近安老院的病房及廚房,擔心會影響衛生及院友健康。她表示,院友都非常擔心,並關注工程情況,而院方一直透過醫療、運動、好的空氣等讓院友健康,直言「而家佢將我哋所有呢啲嘢漸漸消滅曬。」又質疑,如狗隻未能被領養,「呢度係咪成為狗的永久居住所?」

據悉,路環瑪大肋納安老院現時約有八十位院友,年齡由八十幾至超過一百歲都有。葉修女表示,應找一個長久、遠離民居的地方安置格力犬,又指澳門有很多地方可以養狗,「佢而家迫曬啲狗喺嗰度,都係唔健康。冇地方佢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