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逸園儘快安排格力犬被領養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836

時間:2018年09月10日 21:21

立法議員蘇嘉豪表示,現時領養格力犬的安排處於停頓狀態,認為領養工作應馬不停蹄、把握時間去做,促請逸園及愛護動物協會儘快處理領養工作。

蘇嘉豪指,據了解,狗場內最少有八十隻狗隨時準備好被領養,但現時雖然愛協指有幾百份來自世界各地的領養申請,但現在領養工作似乎處於停頓,公眾難以了解。又指,香港仍陸陸續續有人希望可領養格力犬,但受制於這邊工作停頓,而港澳兩地早前協議的特別檢疫安排,有關申請截止日期是8月31日。他表示,這限期已不適合現時最新的發展,曾去信香港了解,並引述港澳兩地回覆指,今個月內港澳兩個部門會再開會,商討特別安排提交文件的期限是否可以再延長,讓有心人不會因為行政手續問題而不能領養。

對於路環的格力犬中心選址毗鄰安老院,引起安老院院方及院友家屬反對,蘇嘉豪認為,收到安老院長者的家屬投訴,包括「(工程)日以繼夜地趕工,包括星期日,噪音法明明說不可以,都繼續。」他認為,儘快妥善完成領養才是最好的方法,如可做好領養,就不需要再想在哪安置幾百隻格力犬,「因為透過領養可能已經不存在。」「領養曬,根本連北安都唔需要再費心,亦唔需要再諗咩私人農地,除非佢哋希望用呢啲狗去達到其他目的,呢個我就唔知喇。」

他又形容,「由民署收回格力犬,在原址辦領養,是最完美的。逸園這幾年要負的責任就不是現在最後一刻才負」。他指,格力犬中心是一個潛在的噪音源,認為民署和工務部門要解釋,路環地段如何適合建安置格力犬、對周邊環境影響,並要求政府監督方案是否符合各項環境標準。「如果一個明顯對環境有影響的方案,民署又接受,明顯會被市民看到是否有向逸園傾斜的可能。」

另外,新澳門學社成員與議員蘇嘉豪獲民署安排到狗場視察格力犬情況。蘇嘉豪表示,相對早前義工的照片,現時格力犬的居住環境有改善,民署亦有加強改善通風,現有十幾隻格力犬處於休養區,有四、五隻則在市政狗房,現需要接受吊針等治療。

訂閱每月紙本

立法議員蘇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