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閒置土地一拖再拖 吳國昌︰政府HEA住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771

時間:2018年09月5日 20:20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聲稱沒有土地興建公屋及社會設施,但大量土地被閒置卻不見政府極積收回發展利用,其中佔地面積超過13萬平方米,閒置超過20年的氹仔前「海洋世界」批地備受公眾關注。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若果政府收回「海洋世界」批地,估計可建2萬個單位,大大舒緩本澳的住屋需求,但政府卻「一路拖」,每次被追問都只稱「繼續研究」。他批評,政府一直以來都消極處理閒置地的問題。

吳國昌認為,政府現時的態度是等到2022年,「海洋世界」批地屆滿25年大限,再宣告批給失效。因為,明年政府換屆,「就算收返,要發展社區設施都起唔切」。再者,即使啟動收回程序,亦都是要打官司,而政府現時已有大量收地個案要打官司,「多一幅唔多,少一幅唔少。官員就係咁樣考慮問題,所以就唔急。」

吳國昌說,政府一直以來都不重視《土地法》規定的,土地發展利用期這條「活線」,對於發展商逾期未完成發展已經完全麻木。幸好《土地法》有25年批地大限這條「死線」住,「就算政府點樣HEA,點樣無能都好」,期限一到,政府就必須啟動收回土地程序,「如果無咗呢呢條25年大限的死線,發展商拖到100年,200年不發展都得。」

另外,「海洋世界」地段有部分公共土地懷疑被霸佔用作貨倉擺放建材和器械。吳國昌認為,政府應該及早處理,否則會令公眾質疑政府和發展商有協商,同意其霸佔公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