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議題小知識

2018-08-31 同性戀不是病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722

時間:2018年09月1日 13:13

同志:

泛指「性小眾」,當中包括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和跨性別人士等,是英文 LGBT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的概括翻譯。現時這群體正在擴大成LGBTQIA,即除LGBT外,也包括「酷兒」(Queer)、「雙性」 (Intersex)及「無性戀」(Asexual)或「同盟」(Ally)。

性別不安:

由於性別認同與出生性別不一致,可能經歷強烈苦惱情緒甚至失能,但非必然或與生俱來。

「性別不一致」是精神病嗎?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8年6月表明,目前的證據已清楚顯示「性別不一致」並非精神病,若繼續將之列在「精神障礙」範圍內將造成對跨性別人士的污名化。同時,世衛將「性別不一致」從第11版《國際疾病分類》的「精神障礙」中除名,改為列在「性健康」的章節之內。這版本的《國際疾病分類》將提交予2019年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並由會員國批准,預計要等到2022年1月1日方能正式生效。

同性戀是精神病嗎?

1973年,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投票表決,把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簡稱  “DSM”)第二版中列為「精神疾病」的同性戀分類去除。

「性傾向扭轉治療」 台灣立法禁止

台灣衛生福利部於2018年2月表示,任何宣稱可以扭轉性傾向的治療都是不被科學或是醫學所認可的治療方式,未來提供「性傾向扭轉治療」,最重會面臨三年以下刑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