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格力犬病危 民署:須人道毀滅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689

時間:2018年08月30日 19:19

民署發出新聞稿,指逸園狗場內一隻9歲格力犬因患脾臟血管肉瘤,民政總署獸醫為其進行診治,惟有關脾臟血管肉瘤破裂大量出血並已出現轉移,基於動物福利考量,民署獸醫決定今日(八月三十日)對該犬施行人道方式結束其生命,並將有關情況通知逸園。

民署約十日前,即8月21日曾表示,逸園狗場內一隻13歲格力犬因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又提到,有一隻格力犬懷疑患有惡性腫瘤,已移至市政狗房接受治療,但預料其治療成效不佳。

民署今日傍晚發出的新聞稿指,該患病格力犬因身體不適而接受獸醫檢查,發現其腹部異常脹大已即時送到澳門市政狗房進行治療。獸醫對有關犬隻檢查後,發現犬隻貧血及血腹,隨即進行急救護理及開腹探查手術,發現該犬體內的脾臟血管肉瘤破裂並大量出血,且腫瘤已轉移至大網膜及腸繫膜。經民署獸醫評估,預料犬隻治療成效不佳,基於動物福利考量,減少其不必要的痛苦,故今日(8月30日)對有關犬隻施人道方式結束其生命。

新聞稿提到,血管肉瘤是血管內皮細胞來源的腫瘤,犬隻最常發生血管肉瘤的位置是脾臟,常見於八至十歲的老年大型品種犬,且多為惡性、發展速度快及轉移機率十分高。患有脾臟血管肉瘤的犬隻臨床症狀不明顯,主要表現為虛弱、食慾不振、貧血、腹部脹大等,甚至有部份病例因體內腫瘤自發性破裂出血後,出現休克或死亡時才被發現患有脾臟血管肉瘤。一般情況下,病犬須要接受非常積極的治療,包括進行全脾臟摘除手術,以及配合化療,且病犬預後不佳。

民署又表示,目前狗場約有30多隻格力犬仍在接受治療,大部份犬隻情況穩定。民署將繼續監察格力犬的健康狀況和提供適切的治療,並確保得到應有的照顧及有關工作符合《動物保護法》的規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