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國家安全威脅非常明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653

時間:2018年08月28日 17:17

特區政府進一步推進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將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被問及是否有調查涉及損害國家安全的案件。他說,「有案件正在調查,亦都有跡象蒐集情報進行分析」。這類案件按國際慣例在偵查階段不會公佈,而進展到刑事訴訟法典規定的情況,在控訴的階段才會公佈。

黃少澤又稱,澳門的安全即是國家安全,「國家咁多年來面對的安全威脅是非常明顯的」,澳門的風險與國家密切相關,澳門有憲制責任按基本法 23條規定,做好相關的立法、執法和司法工作,而相關法律和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預防,而懲處則是沒辦法之下才會用的手段。「唔係一有刑罰立咗就有幾多犯罪,而是未雨綢繆,居安思危。」

黃少澤又表示,司警正研究籌組成立反恐部門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部門,屬於執法機構,將挑選調入優秀和具相關經驗的偵查員,至於增加編制方面的問題,相關部門正分析以及提供意見。另外,特區政府將設立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則是決策及協調機構,是協助行政長官制定相關政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