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的也許

065 掘金:無日無之道路工程 半島裡外 紙本月刊 藝文爛鬼樓

文:蘇麗欣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667

時間:2018年08月28日 18:18

攝影:Jason Vong

暑假到來,很多家庭計劃都展開了,最大的計劃也是最大的改變,就是女兒們搬到隔壁房間。 

由她們出生以來,她們倆都是跟著我們在同一個房間睡覺,小小的房間放下了一張雙人床及兩張兒童床,就是這樣維持了七年。今年,覺得女兒都長大了,床不夠伸腳,她們也需要私人空間,於是趁著暑假,就不如處理這件大事。 

我們將一部份衣櫃與抽屜放到我的房間,再移好她們的床,還有處理她們的玩具及書本一大堆後,她們便興高采烈地到隔壁房間生活了。夜幕低垂,忙完的安靜,丈夫與我才感到事情的發生,才覺得突如其來的改變,是她們長大了。大約十一年後,我們的大女兒也許就要出國留學了。回想過去,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出國留學,擁有自己的生活,不久也許就會出現自己愛的人,不久便會組織自己的家庭了⋯⋯也許,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會笑,認為我們想得太長遠,不過,真的,時間不知不覺地流走,總覺得孩子成長期間我們都錯過了什麼,儘管以往我全程照顧她們的起居飲食,卻怎樣也不能做到滴水不漏,更不要說現在自己要工作了。其實,跟她們生活的時間就只要這麼十餘年,有時很悔恨自己曾責罵過或對她們生氣,有時,只能不斷提醒自己,要教導她們、包容她們、陪伴她們、愛著她們,珍惜與她們的每一分、每一秒。 

在暑假做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家庭旅行,一起舒展筋骨放鬆壓力,每年的家庭旅行都是我們一家四口的大事,今年的目的地是台灣。 

台灣,對我們一家都別具意義,丈夫與我就是在台灣相知相識再相愛,若然大家於不同的地方讀書,或遇上了別的人,又或發生其他陰差陽錯,讓他與我相遇的緣份隨身擦過,這樣的話,就不會有我們兩位女兒,所以我們總是覺得緣份很奇妙。  

到台灣,當然免不了要探望老師及舊同學們,由初初畢業回去見面暢談工作負擔的苦與樂,到近年回去見面談論家庭負擔的苦與樂,大部份在青澀時的目標都改變了不少,現在只希望自己能將最好的給自己的子女,大家都努力工作,將生活環境改善,當然並不是巨大得望子成龍與鳳,只希望他們在這不太舒適的世代,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就夠了。 

畢業並工作多年,我感覺,大家在這成長中都剝落了不少。臉上長出了皺紋,化妝品都似是遮不住了;黑髮間都彈出了白髮,需要使用遮白髮的染髮霜了;身體有時出現疲憊,只能依靠能量補充劑加上自己的意志力了。在不斷剝落的同時,接著就到我們的下一代,繼續讀書、畢業、工作、結婚、生子⋯⋯這樣的生活像是循環不息,也許這就是人生,也許這就是我們在這個星球與這個時空學習生活的原因,也許有時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