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促提升物管防災意識 促當局協助大廈成立管委會

即時報道 天鴿襲澳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569

時間:2018年08月25日 15:15

直選議員梁孫旭在其書面質詢中指出,「天鴿」風災引致斷水斷電,大量民居受到影響,如大廈升降機故障、後備電源或機房被浸壞、水箱污染等等,一次颱風,無數的大廈業主要面臨長時間的維修善後。事後據居民反映,一些較有經驗的大廈管理員能夠及時應急,比如及時將升降機升高及停用、緊閉公共空間的窗戶,於大廈門口堆放沙包等等,有效減少風災對大廈設施的損害。此外,天鴿颱風期間,有一位物管從業員因協助救災失去寶貴生命,更加證明物管人員的應急及安全知識尤關重要,當局有必要優化業界的培訓工作。

梁孫旭指出,據統計,至2017年底本澳從事保安服務業的人仕共10,459名,而全澳的住宅單住逾23萬個。當風災或其他緊急災害發生時,負責物業管理的保安員較消防、警察更早身處現場,是大廈應急的第一道防線,肩負着保障居民人身及財產安全的重任。另外,因應當局持續的防災宣傳,已有不少業主有意於大廈安裝防水閘板及緊急電力設備,建議當局加強推廣,以便居民了解相關資訊及手續。尤其現時本澳仍有四千多幢大廈仍未成立業主管委會,在大廈公共設備維修方面存在很大隱患,他促請當局研究協助措施。

梁孫旭質詢當局,經歷去年的教訓,當局有何措施加大樓宇的基礎建設,提升大廈的抗災能力。在物管方面,有否制定民防培訓計劃或演習,藉此提升人員的防災應急知識?未來會否建立業界的相關指引?過去一年,當局進行了哪些工作以提升居民的防災意識?當局如何走進社區推廣,讓有意為大廈防災設備的居民了解相關的知識?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