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救生員約見體育局 稱局方以「另有安排」拒見 救生員:未知明天如何  體育局:部分泳池暫停使用 望市民理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468

時間:2018年08月21日 22:22

多名救生員昨(20)日召開記者會,指他們一直遭受到僱主不公平的待遇,例如多年來一直不容許救生員享有週休、年假、病假等合法權利,每日工作時數達到13至18.5小時等等。一班救生員及後邀約體育局反映情況,但表示,體育局今日中午以「有既定工作安排」為由拒見。救生員照樣下午3時到達體育局求助,又指,大家都有意願先復工,再慢慢處理訴求,並表示曾嘗試聯絡僱主,但暫時未獲回覆。

另外,體育局晚上發出新聞稿,表示基於公眾安全考量,轄下的孫中山泳池及竹灣泳池需暫停對公眾開放使用。然後又於22凌晨1時多發新聞稿,表示再度接獲外判管理服務公司通知,由於仍未能提供足夠救生員當值,情況並沒有改善,對泳池正常運作的影響有所擴大。除孫中山泳池及竹灣泳池繼續暫停開放外,以下泳池將由2018年8月22日起調整對公眾開放時間,其中:

嘉模泳池的露天泳池將暫停開放,而室內泳池逢星期一、三、五開放時間為07:00-14:00,其餘時間為07:00-15:00;

氹仔中央公園泳池的開放時間為13:00-21:00;

黑沙公園泳池的開放時間為11:00-19:00。

體育局表示,對於各個泳池的暫停開放及開放時間調整,對公眾使用泳池帶來影響,不便之處,敬希理解。

救生員:有意願先復工 再處理訴求

救生員馮先生

救生員馮先生表示,今次到體育局是希望「將問題拿出來大家討論下怎樣解決」,但體育局說因另有安排,未能接見,他們於是一直等候。「我們三點鐘過來,到四點幾先有人出來幫我們紀錄問題。」他表示,很多問題都有提到,希望可盡早得到回覆。又指,救生員都有意願先復工,再慢慢處理訴求,又表示曾嘗試聯絡僱主,但暫時未有回覆,亦未獲通知明日工作安排,另外有部分場地的員工表示要先簽署一份聲明才可復工。他稱,「就算解僱我們也沒所謂,但之前的訴求都要追溯。」

學社:體育局似不願接待救生員

學社成員陳樂琪

協助一班救生員的新澳門學社成員陳樂琪表示,局方昨日已跟僱主會晤,故希望體育局作為監督實體,亦親自聆聽救生員的待遇及情況,更好地做好監督工作,但體育局表示因有工作安排,今日未能安排會面,追問下亦未能提供一個確切的會面時間,最終只是派員記錄救生員的意見,認為體育局的做法可以更親民。「給我們的感覺是不願意接待救生員,盡量講一些說話讓我們離去就算,而不是真的想聽聽救生員的情況。」

他表示,救生員之前的訴求是如果僱主處理好之前的事,他們願意上班,救生員昨天亦曾與僱主聯絡,僱主就表示需要時間整理,但到目前僱主仍未有回覆,故救生員不確定明天應否復工。他補充,僱主一般會事先預先發訊息給救生員,指派他們去某個公共泳池,但現時救生員仍未收到更紙,故沒條件知道到哪上班。他認為,體育局要做好監督工作,糾正外判公司,將來救生員復工時,外判公司亦應按勞動關係法保障他們,不應再剝削救生員。

體育局:兩泳池暫開放 望市民理解

體育局晚上10時發出新聞稿,表示於2018年8月17日接獲外判服務公司通知,由於有關公司出現勞資糾紛,致使值班的救生員數量不足,未能為其承攬服務之泳池提供足夠救生員,影響本局轄下部份公眾泳池的正常運作,體育局在獲悉有關事件後,隨即召集外判服務公司進行會議,基於公眾安全考量,體育局轄下的孫中山泳池及竹灣泳池需暫停對公眾開放使用。

體育局又指,在過去幾天之中,持續地要求外判服務公司必須儘快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並必須按照服務合同的內容履行其應付的責任,過程之中體育局一直與相關公司積極進行協調及溝通,跟進事件的發展,對於因為外判服務公司的救生員安排問題而導致泳池的停止開放,體育局亦感到不能接受,自事件發生後,已經多次敦促外判公司尋求方法作出處理,目前,體育局需要等待外判服務公司內部作出協調及處理,明確地向體育局回覆救生員復工情況,確保能夠為市民提供足夠數量的救生員,爭取早日恢復開放已經暫停的泳池。

體育局表示,對於上述泳池暫停開放的情況而對公眾帶來的不便,希望市民能夠理解,而體育局希望事件儘快得到較好的解決,以期儘快恢復泳池的正常運作,繼續為市民提供良好的運動環境進行游泳活動。

浪濤行多次獲批救生服務合同

翻查資料,資方「浪濤行」老闆名為王俊興,與「浪濤救生會」會長同名。該會於2003年亦獲體育發展局轄下六個游泳池提供救生服務合同。而「浪濤行」於2005年開始屢屢獲得「體育發展局轄下游泳池救生服務」的合同。2017年,浪濤行就獲體育局管轄澳門區及氹仔區游泳池的「救生員服務合同」,金額分別為417萬9千元及 2624萬2750元,兩者皆分3年支付。同時,該公司於2017年獲政府「提供黑沙及竹灣兩海灘管理及救生服務」合同,金額為756萬,分四年支付。幾份合同共逾3700萬。而2016年,浪濤行亦獲「為澳門大學游泳館提供游泳池保養及救生員服務」的合同,金額為260萬3100元。另外,根據商業登記,浪濤行的業務起初為「對公司之業務(機器及設備之租賃除外),體育用品零售業」,後於2004年加上「泳池管理」,又於2017年新添「提供救生服務」。

相關報道:

週休、年假全無 「被自願」超時工作

24公共泳池救生員罷工

https://goo.gl/Lxmmog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