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兩資深法律顧問不被續約 高天賜、吳國昌、蘇嘉豪促交代理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447

時間:2018年08月21日 15:15

外媒報道,立法會兩名資深法律顧問簡天龍(Paulo Cardinal)和戴保祿(Paulo Taipa)被立法會書面通知將不被續約,但信件內容未有說明原因。立法會直選議員高天賜、吳國昌、蘇嘉豪發出聯合聲明,促請立法會執行委員會交代辭退二人之理據。據「澳門平台」報道,簡天龍及戴保祿離開立法會顧問團隊後,立法會將只剩下4名葡籍顧問。

聯合聲明表示,簡天龍和戴保祿二人均是資深和專業的法律界人士,長年為本澳法律制訂的工作貢獻良多,尤其是簡天龍早在1992年已經投身立法會,是至今無間斷效力時間最長的人士。又指,過去二人積極投入許多法律討論和思辨的過程,參與促成立法會內不同法律觀點和見解的多元且良性互動,與其他法律顧問一樣,運用豐富的法律知識,推動落實《基本法》及各項法律的精神和價值,這些均有利於持續提升立法和議事質素。

聲明指出,立法會突然對二人作出變相辭退的決定,與致力完善立法會工作的目標背道而馳,令立法會不少人員、專業界人士以至公眾費解和擔憂。因此,高天賜、吳國昌、蘇嘉豪三人以立法會議員的名義,聯合聲明促請以立法會主席為首的執行委員會,及時交代變相辭退兩名資深法律顧問的理由和依據,並向公眾詳細說明作出有關決定的經過和程序,以及有關決定由誰人參與和最終作出。

據「澳門平台」報道,簡天龍是大學教授、研究員及作家,曾發表幾篇有關澳門基本法及基本權利方面的文章。今年三月,一個由澳廣視葡文台及葡文澳門電台葡萄有關澳門基本法25週年的辯論 節目上,簡天龍表示,澳門基本法有被違反。「澳門高度自治被人歪曲,基本權利亦被人歪曲。」又指,簡天龍及戴保祿離開立法會顧問團隊後,立法會將只剩下4名葡籍顧問。

澳門葡文電台早前亦引述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表示,隨簡天龍及戴保祿這兩位立法會顧問離開,立法會的法律意見質素將變得更差。他又指以他所知二人不是因為每月有糧出就能令他們違反法律原則和價值的人。「或許是這原因……有些人會因金錢而做出任何事。當然,簡天龍並不是這樣的人。同樣地,以我所知,戴保祿亦不是這樣的人。」又指二人相比很多自稱愛國的人士,更愛澳門。

相關報道:

(澳門平台)兩名葡籍立法會顧問將離任

https://goo.gl/tFPxdF

(葡文電台)Jorge Neto Valente: “Assessoria jurídica da AL mais pobre”

https://goo.gl/GcA2Cs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簡天龍 (圖片來源:澳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