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完工無期 工程費已洗廿億 立會跟進委批進度不理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377

時間:2018年08月15日 18:18

網絡圖片

2014年動工的離島醫療綜合體建造工程,其工期及工程預算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雖然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曾揚言離島醫院將於2019年建成,但直到現在,離島醫院第一階段工程的6座建築物中,僅「護理學院」有望在2019年第4季竣工,其他建築物如綜合醫院大樓、輔助設施大樓等上蓋工程就完工無期。另一方面,政府遲遲未有交代離島醫療綜合體的總項目預算是多少,但是自2014年動工至今,單是工程、設計、監督等費用就已達20億元,令人憂慮離島醫院最終會成為「無底洞」。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跟進委員會簽署跟進離島醫療綜合體項目進度的報告書,主席李靜儀表示,社會普遍認為離島醫院的建設進度緩慢。縱使政府表示離島醫院的樁基礎工程經已完成,但社會對於項目仍存在2大疑問。她指出,社會憂慮政府能否按預期完成離島醫院工程,指委員會跟進期間,政府無法提供一個準確的工期讓委員得知何時才能建成;而委員會亦問政府何時能夠提供工期或預算的數據,政府卻聲稱因未完成設計程序,未有項目清單,故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而委員會的報告書引述政府指,由於政府需要將護理學院大樓交付鏡湖醫院使用,所以已於2017年初開展相關建造工程,預計需時700個工作天,並於2019年第4季竣工。員工宿舍大樓方面,雖已具條件進行工程招標,但政府考慮到其面積不大,且須配合其他大樓的建設進度,故暫未開展上述的招標工作。而輔助設施大樓及綜合服務行政大樓方面,其設計已基本完成,建築數量清單及招標文件已交建設辦審核。

至於綜合醫院大樓方面,報告書引述政府指其施工圖則已完成並交建設辦審核,雖然圖則暫未獲批准,但為加快速度及考慮到工程建築面積較大及其設計較複雜,故設計公司正在準備招標文件及建築數量清單。當圖則獲批時,按合同設計公司須在3個月內完成相關文件,並會交予建設辦審核,如獲批准,將具備建造工程招標條件。

而工程費用方面,報告書引述政府代表指,首階段6座建築物的樁基礎工程費用為11億元,護理學院上蓋工程費用為6億元,顧問、圖則設計、監督、測量等服務費用為3億元,其中美國醫療規劃公司的顧問服務費為2千萬元。故現階段工程費用約為20億元。

委員普遍認為現時的工程進度不理想,並十分關注離島醫院能建成並投入營運的日期及整個項目的工程成本。政府回覆指,現階段當上蓋圖則交予建設辦後,會送予10多個權限部門就圖則發表意見,而部門提供的意見會交回衛生局供設計單位進行修訂,之後再送審,直到所有部門同意。單是綜合醫院大樓的圖則已進行過3次修改。營運日期方面,則要待招標後才能合理地預計,加上建成後要安裝設施設備後才能營運。

費用方面,政府稱由於一般住宅大樓建築成本的估算並不適用於離島醫院,因此要待建築數量清單完成時才有初步工程預算,而整個項目的工程成本更要等招標、判標及加工等階段完成後才能確定。

對於政府的回覆,委員會表示希望政府能提供一些指標性數據,以便委員會掌握投入營運的日期及整項工程的成本。而委員會注意到政府為增加透明度,已在建設辦網站上公佈離島醫院工程的進展,並不定期對資料作更新。但委員會認為,整體上離島醫院工程進度仍未如理想,期望政府檢討不足,盡快落成有關項目並投入使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