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同鄉倡修《土地法》 特首:立法會通過法律 政府嚴格遵守

即時報道 土地法大戰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266

時間:2018年08月9日 18:18

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回應議員提問。對於《土地法》的不同意見,崔世安表示,所有人有不同看法,但要尊重法院裁決,否則法治社會無從談起。又指法律由立法會通過,政府會嚴格遵守,目前未有確定的修法時間表。

答問期間,同屬江門同鄉會的直選議員麥瑞權及鄭安庭均提到《土地法》修改。麥瑞權表示,《土地法》合法不合理的情況持續發生,是法律問題還是官員不作為或亂作為問題;如是官員問題,將何時啟動問責機制?鄭安庭亦表示,一刀切收地引發海一居等社會問題,認為《土地法》存在問題,政府何時會修法或釋法?

行政長官崔世安回應表示,作為法治社會,所有問題和爭議最終的解決方法是司法途徑,交由法院裁決,這是對法律尊重,對法治社會的維護,否則法治社會無從談起。「所有人有不同看法,都要尊重法院裁決」。又提出,新舊《土地法》規定的發展年期都是25年,並沒改變;第二,法律由立法會通過,政府嚴格遵守,如認為政府做法有問題,可循司法程序歸責政府。

另外,議員蘇嘉豪提出,澳門被土地問題折騰多年,行政長官會否在餘下任期,杜絕賤價批地及利益輸送。崔世安表示,自己就任以來,嚴守相關法律規定。又指就《土地法》收到很多意見,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早前亦代表政府表示,政府正研究有關意見,目前對土地法的態度,也無修改《土地法》的確定時間表。

議員李靜儀亦提到,「益隆換地案」、「疊石塘事件」「非凡航空走數」及眾多的違法事件被廉署揭發多時之後,政府在徹查和追究責任方面做了甚麼,如何及社會明晰交代,有何處理及機制完善。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一定嚴肅去跟進處理事件,上述事件如果涉及有刑事犯罪、刑事責任,會交檢察院提出控訴,並根據檢察院的意見,啟動了收回土地的行政程序。又表示,如果行政程序出問題的,不排除進入司法程序,「但係呢,再三保證,特區政府一定是會跟進到底的。」至於有沒有人違規違紀,將根據廉政公署的報告去跟進和追究。

另外,崔世安在答問期間又提到,已批准善豐花園拆卸重建,但因善豐花園尚有兩宗司法訴訟,完成之前不容許亦不適宜拆卸,一具備條件就會積極協助拆卸重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