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官委間選議員炮轟不守規則 蘇︰堅持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231

時間:2018年08月7日 21:21

 

全部(七名)官委議員及兩名間選議員在今日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不點名批評直選議員蘇嘉豪,認為蘇在上次全體會議上的行為,不遵守議事規則,不尊重議會同事。蘇嘉豪受訪時說,被問到有否覺得「人多蝦人少」?他說,這正反映整個議會結構就是不公義,不尊重市民。直選議員由大多數市民投票選出,但這九名官委及間選議員合計只有由500多票選出,「民選議員表達意見時聲量大啲,都要給一些完全沒有民意代表性的議員批評。」他又認為,全部官委議員今日的發言,明顯是向政府交差。「我好包容呢啲少數的譴責」,他說,會繼續堅持「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

官委議員馬志成表示,身為議員應以身作則,遵紀守法。在立法會內,不應執意將街頭鬥爭這些模式搬進來。

官委議員龐川、柳智毅認為,有議員可能受到民粹主義歪風的影響,即使法案經常設委員會多位議員同事、官員長時間的努力,在大會絕大多數議員的支持下,遇到不符合其心意的結果,便以所謂「民主」之名,採取激進的方式,聲嘶力竭在莊嚴的議事堂上叫囂,甚至發言時間已過,仍高叫口號,這是「輸打贏要」,橫蠻不講理,應予以譴責。

官委議員邱庭彪、馮家超稱,議員在表決聲明中,用「垃圾方案」、「元兇」等字眼來形容獲得大多數議員投票通過的《設立市政署》法案,並在會議現場連續大聲叫囂所謂的口號,這種行為既不尊重其他議員,也不尊重民主議會制度,並可能違反議事規則中關於議員義務的規定。

官委議員胡祖杰、陳華強表示,某議員在議會上就市政署法案發言,其中局部措辭及引述「失真」和過分,對此表示遺憾。

兩位間選議員高開賢、葉兆佳認為,當投票結果不符合其個人喜好時,議員便用「垃圾方案」、「元兇」之類的惡語情緒化橫加指責,毫無理性可言,完全不尊重和服從多數人的意見和表決結果,一味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完全容不下不同意見,可見明顯打著「民主」的旗號掩蓋自己的專制思想。

蘇嘉豪受訪時,被問到有否覺得「人多蝦人少」?他說,這正反映整個議會結構就是不公義,不尊重市民。直選議員由大多數市民投票選出,但這九名官委及間選議員合計只有由500多票選出,「民選議員表達意見時聲量大啲,都要給一些完全沒有民意代表性的議員批評。」他又認為,全部官委議員今日發言,明顯是向政府交差。「我好包容呢啲少數的譴責。」

他又表示,會繼續堅持「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已就上次全體大會的事向立法會提交書面抗議,要求全文刊登於立法會會刊。他認為自己在立法會審議集會示威法當日,申請把法案文本送回委員會重新審議,完全符合議事規則,不滿因此引來主席和其他議員 抨擊。

訂閱每月紙本

 

相關報道︰
集會權修法獲細則性通過
蘇嘉豪提押後動議 被批不尊重委員會
 
臨時動議被斥不尊重集體
蘇嘉豪不滿賀一誠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