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個洗手】究竟是誰說要60日內絕育500多隻格力犬?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193

時間:2018年08月6日 21:21

澳門愛護動物協會(ANIMA)日前發出新聞稿,表示「是逸園和民署的協議,動物要在60日內在狗會場地內絕育」,又指「如意見有被聽取,可能會跟以上提及的稍有不同」。民署今日則發新聞稿則表示,「並非強制逸園於60日內進行全數絕育」。

究竟格力犬現由誰處理?

ANIMA的新聞稿(如圖)表示,獸醫由逸園跟私人獸醫診所的合約負責實行,知會民署隊伍,特別是目前的絕育期限。又稱,由於這是逸園和民署的協議,動物要在60日內在狗會場地內絕育,ANIMA沒參與協議,亦沒反對,但ANIMA亦指,「如意見有被聽取,可能會跟以上提及的稍有不同」。又指偏向把動物帶出狗會在幾間不同的獸醫診所進行絕育,但表示「但我們明白現時動物由民署照顧」。

新聞稿又提到,ANIMA現時的角色是在狗會內關注格力犬的健康狀況,「只是負責發現動物有問題和把他們送到狗會場內的的獸醫診所,儘管大家不滿意有些獸醫的介入,也應訴諸相關單位,而不是傳媒。」至於職員ZOE,ANIMA的新聞稿表示,ZOE「似乎頑固地不同意ANIMA主席的協議和方向」,並似乎已經離職。(詳見另稿)

民署:非強制60日內絕育

民署則發新聞稿表示,根據逸園向民政總署提出的延期六十天領回格力犬之承諾,格力犬須經逸園安排絕育後才可被領養,但並非強制逸園於延期的六十天內進行全數絕育。現時絕育工作是有序進行,民署將密切監管,目前完成絕育的十多隻格力犬康復情況良好。

新聞稿又指,逸園承諾會為被領養的格力犬進行絕育及疫苗接種,並在民署的監督下,由逸園安排具資格的獸醫進行絕育工作。民署要求所有獸醫為格力犬做絕育手術前都必須驗血和禁食,以確保手術過程安全,同時亦須採取措施確保犬隻在絕育手術後得到適當的護理,如發現有未完善的情況,會要求盡快作出改善。又表示,於八月三日至四日,共有十二隻格力犬完成絕育手術,術後犬隻的康復情況良好。

民署又指,民署獸醫持續對格力犬進行檢查,近日覆診亦發現有部份格力犬有牙周病、皮膚外傷及關節炎等情況,約有四十多隻正在接受獸醫治療,其病因主要跟過去的傷患、飼養管理和飼養環境有關。而狗場內絕大部分的格力犬的生活及健康情況正常,現場飼養環境亦符合動保法的相關規定。

然而,新聞稿只提到「禁食」,有動保人士指,當中未有提到格力犬在絕育手術前是否有「禁水」。另外,新聞稿未有回應「狗倉」環境是否不利手術後的格力犬復原,亦未提到儀器是否有外借及有關情況。

相關報道:

批絕育太急趕 離開ANIMA發聲

ZOE:望放慢絕育格力犬

https://goo.gl/Z6shFi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