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北安前地218號」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108

時間:2018年08月3日 0:00

逸園狗會與ANIMA準備合作,於氹仔北安前地218號建「格力犬國際領養中心」,旋即引起公眾關注。工務局於8月1日晚上表示,正處理逸園涉北安土地申請。事由地段屬工業用途,要養狗就涉及「更改用途」。但公眾亦非常關注的是,現時總體規劃尚未出台,且分區詳規更遙遙無期的情況下,如何確保土地法能夠得到合乎法理的執行。

事實上,本澳過往一般批地用途的劃分主要有,商業、住宅、工業和非工業,以及公共利益設施等。不過,在新土地法對批地是採取了更嚴格規範,當中對可獲豁免公開競投的批地範圍是收窄為,有利於澳門社會發展的公共利益項目,譬如不牟利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及社會服務,又或社會設施,以及經向公眾已公佈的政府政策的建設,等等。但就沒有「飼養動物」一類用途,換言之,這個並不涉及公共用益範圍事項,也就是未必可獲得豁免公開競投。

而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昨(2)日受訪時指,根據法定程序,逸園要氹仔北安前地218號建「格力犬國際領養中心」,原土地的承批公司,須先向工務局申請改變土地用途。不過,他對於工業用地可否改變作非工業用途,則不置可否,只表示應因個案分析處理。

這樣,人們非常擔心的是,一塊工業用地因為要「養狗」,會否被例外地改為「非工業」用途?若此例一開,社會亦自然憂慮日後地產商會否紛紛以類似藉口申請更改土地用途成「非工業」,然後再走「法律罅」興建超高屏風豪宅?

土地用途可否改?全看特首

政府資料顯示,北安前地218號的土地用途是興建一座三層高,由承批人直接經營的電子零件製造工廠。ANIMA和狗會不是承批人,格力犬領養中心亦不是「電子零件製造工廠」。但政府可否批准更改土地用途?要符合甚麼條件才可更改?政府一直未有講明。

有熟悉《土地法》人士指,如根據新《土地法》第139條「修改批給用途及更改土地利用」,修改批給的用途及更改已批土地的利用須經行政長官預先許可。如屬臨時批給,不容許修改批給的用途;如屬豁免公開招標的批給,即使批給已轉為確定,修改批給的用途及更改已批土地的利用不得抵觸原先豁免公開招標的理由。但亦有例外情況。一,是「新的或修改的城市規劃生效,又或曾被廢止的城市規劃恢復生效而需要修改者」;二,是「有利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發展的公共利益」。

因為現時未有總規,所以「新的或修改的城市規劃生效,又或曾被廢止的城市規劃恢復生效而需要修改者」不適用。至於堅守土地正義是否「有利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發展的公共利益」?五百多隻格力犬的命運是否「有利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發展的公共利益」?如參考新《土地法》第55 條「豁免公開招標」中就有提到「有利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發展的公共利益的批給」,尤其包括:

(1)發展不牟利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或社會服務;

(2)興建公用事業設施;

(3)配合已向公眾尤其是透過下列方式公佈的政府政策的建設:

i)載於年度的施政方針;

ii)政府在立法會施政報告及施政方針答問大會上公佈;

iii)政府在政策新聞發佈會上公佈。

(4)參與由行政當局發起的城市建設計劃。

有熟知土地批給的人士提醒,ANIMA現時位於九澳高頂馬路的地段,寫明是「臨時性建築」,且注明是「澳門愛護動物協會設施用途」,有限定建築物高度。亦有意見認為,政府可以加設限定條款,限定狗會借用地段的年期,反正ANIMA曾表示,約兩年時間應已足夠處理格力犬的領養事宜。(澳門論壇報,7月30日。)

顯然,在澳門安置格力犬,是位置問題,大方向沒需要變,只是是否只有北安前地218號才可安置格力犬?。但格力犬被領養後的去向則需要持續受關注。「格力犬國際領養中心」最終會接受哪些申請?會否有寵物店或其他別有用心的人乘機領養以謀取暴利?一切一切都需要公眾一起監察。

地產商聯盟 千絲萬縷

另一方面,格力犬事件的發展,亦引公眾注意到北安前地218號的情況。政府資料顯示,該土地用途是興建一座三層高,由承批人直接經營的電子零件製造工廠(載於第162/SAOPH/88號批示)。根據《澳門日報》8月2日的即時報道,地段1987年被批給一間名為 “BEL FUSE” 的電子公司,但土地早於2007年已售予經營房地產業務的「邦匯發展有限公司」,且 “BEL FUSE” 已於2009年註銷,所謂「工業電子廠」已經變質。報道又指,該電子廠已荒廢多年,招牌更至少於2014年底前變為「邦迪物流」。

翻查資料顯示,此地段業權人是「邦匯發展有限公司」,其股東是「國匯物業發展有限公司」、林德華(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名譽會長)及林德華的公司「邦迪企業有限公司」。「邦匯」的其中一名行政管理成員是吳健國,此人亦是「國匯物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股東之一。

吳健國是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副會長之一。又話說,位於氹仔的羅斯福酒店地段,承批人是 “SOCIEDADE HOTELEIRA MACAU TAIPA RESORT, LIMITADA”,此公司於1993年開業,開始時的股東之一是澳門旅遊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後經多次股權變動,現時的行政管理機關成員就有林衍威、蔡宏江及吳健國。此外,酒店內有澳博的澳門賽馬會娛樂場。

另外,據今年5月17日《澳門日報》的報道:「北安某土地承批人林德華表示,土地歸責、不歸責名單,多年前政府已在網上公佈,政府有不少原因導致土地無法如期發展。他以自己為例,十多年前在北安買入一幅住宅用地,已向政府提交圖則,但政府沒有通知的情況下,在土地範圍內開闢新道路,導致原圖則無法實施,重新向政府遞交圖則申請後卻沒有下文,直至土地被強行收回。」究竟這「北安某土地」是哪幅土地?與北安前地218號有否關係?當中關係可謂讓人感到神秘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