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傳崔世安將啟動鬆綁土地法 李靜儀反對修法︰不應開後門

即時報道 土地法大戰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124

時間:2018年08月3日 20:20

近期「地產黨」又發起輿論攻勢,迫使政府鬆綁新《土地法》,延長臨時批給期限,放生閒置地。有傳特首崔世安將於下週四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宣佈啟動修改土地法。立法議員李靜儀反對修法,「不覺得要開返個後門」。

她指出,無論新舊《土地法》均規定土地臨時批給期限為25年且不得續期,這是要確保土地有效利用,防止利用澳門的公共資源作投機炒賣手段,土地批給合同亦有清晰條款。然而,過去數十年,本澳土地資源管理漏洞重重,土地閒置多年不作發展,黑箱批地、違法放高等情況一再發生,導致社會強烈不滿,才要求收緊土地管理,確保有效利用土地資源,這些是新土地法獲得社會支持的立法原則,不能輕易動搖。

李靜儀表示,政府批出土地是需要為公眾服務,例如澳門需要更多私人單位供應,又或為了經濟發展,興建酒店項目等等。若果批出的土地拖了十年廿載都不發展,就是浪費公共資源,從公共利益的角度而言,不應該有無限閒置土地,否則就對社會發展不利,亦有違當初批出土地的目的。「土地批給合同寫得好清楚,批出土地係起乜,土地係幾時到期。無理由發展商係唔知。以往的操作就係迴避呢件事,例如利用修改土地用途,先申請是工業用途,後期就發展住宅,又要政府批准大幅放高,原有規劃都要撤銷。」

李靜儀表示,過去政府在土地管理上不嚴謹,有些土地批出後,連項目都落成,才公佈有關的土地批給,甚至有違法放高的情況。「包括大家仲係歷歷在目的益隆炮竹廠呢啲咁嘅操作,幾離譜都有。透明又唔夠,執行上又出問題,甚至後門開得太大,係咪真正對公共利益有保障?於是在修改新土地法的過程中,大家當時有幾點強烈要求,要收回閒置土地,防止囤積投機行為,加強透明度,包括政府的裁量權要有機制。」

李靜儀認為,25年的臨時批給大限不能夠鬆綁,不能再開「後門」。即使是舊土地法亦沒有土地批給期可以無限延長的操作,即可重新批給都要重新計算溢價金,「點解會突然間會可以延長呢?延長即係要幾長?25年,四分一世紀,對一個社會發展不是短的時間,要延長到幾多年先夠?50年?100年?」她指出,澳門一直不夠土地發展,「街市唔夠地,學校唔夠地,一個狗場土地出咗黎之後,十個範疇撲埋去,點解啊?可以用的土地真係唔多。」然而,氹仔海洋世界的土地閒置21年都不發展,嚴重浪費公共資源。「澳門的土地管理真係出咗好多問題。咁靚的位置連公園仔都起唔到俾居民,仲話要續期放生閒置土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澳氹大橋氹仔橋口旁的前海洋世界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