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附近建危險品倉是出於關心? 七千多石排灣居民聯署反對選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051

時間:2018年07月31日 17:17

20多名路環石排灣居民在 4名議員陪同下,今日到政府總部遞交有 7,000多個區內居民簽名的請願信,反對臨時危險品儲存倉的選址,希望政府以居民生命安全為第一考慮,撤回有關的規劃草案。特首崔世安今早被傳媒追問時表示,政府是出於關心,如何令澳門市民在安全環境安居樂業的角度出發。又稱,政府相關部門應進一步解釋說明,以及多聽意見。

石排灣居民指出,政府計劃興建的兩個危險品倉都毗鄰民居,其中一個更距離多個大型屋苑不超過200米,而根據國家安監局頒佈的《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關業條件和技術要求》,其中明確規定危險化學品倉庫與周邊建築的安全距離至少為一千米。

日前消防局長梁毓森稱︰「兩個選址位處偏遠,在工業區內」。居民代表麥小姐反駁,未來石排灣區內亦有大型公共建設落成,居住人口將逾 4萬,不認同石排灣區是偏遠地區。2015年天津港危化品倉庫爆炸事故至今仍令廣大市民心有餘悸,有關倉庫與民居相距最短600米尚且被定性為違反安全距離規定,而今次特區政府的選址卻距離民居不足200米,根本不足以保證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麥小姐表示,居民「唔係為反而反」,但至今仍未有官員夠膽保證有關選址百分百安全。居民要求政府撤回選址方案,若要設置危險品儲存倉必須遠離民居作為首要條件,若政府不理會居民的訴求,不排除會有下一步行動。

崔世安被傳媒問及會否擱置計劃時,他稱,政府相關部門應進一步解釋說明,以及多聽意見。政府是出於關心,如何令澳門市民在安全環境安居樂業的角度出發。政府和居民都是同一個願望,都希望生活在安全的城市。

崔世安認為,政府要從三方面向居民說清楚,首先是解釋選址的理據,二是如何安全安置危險品,以及是哪一類危險品;三是讓公眾知悉危險品的貯存運作,若發生事件如何妥善處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