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安多酚 – Terra《弦樂四重奏做甚麼》音樂分享會觀後感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達佛(讀者來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043

時間:2018年07月31日 17:17

早上六點被寶寶的喊聲嘈醒,身體已很自覺起身開奶,眼睛半開半合,腦袋卻清楚響起昨天晚上的美妙樂句,試著奶溫,腦袋嚐著音樂的餘溫,幸好昨晚問水哥要音樂會的曲目清單,水哥二話不說馬上傳送給我,寶寶熟睡後,馬上動起久違的筆,回顧昨晚在 TERRA – DRIP BAR 舉行的《弦樂四重奏做甚麼》音樂分享會,無錯,水哥正是圖片中坐在最左邊的弦樂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手,他是這篇文章的主角。

在 TERRA – DRIP BAR 舉行的《弦樂四重奏做甚麼》音樂分享會現場

 

昨晚是《弦樂四重奏做甚麼》音樂分享會在Terra舉行的第二場,之前已在另一間 Terra和邊度有書演出過,單看 Facebook 朋友分享的相片和相片中的笑容,已知道今次 TERRA – DRIP BAR的演出一定不能錯過。TERRA – DRIP BAR 的位置是黑沙環寰宇天下的一間地下鋪,經過寰宇天下,只會有「這區不屬於澳門人的」的感覺,但一走到 TERRA 舖面,傳來的美妙樂句加上坐滿人的畫面,心裡馬上湧上一股久違的安多酚。

其實來之前的心情是,一半是捧朋友的場,一半是好奇心,但當我推開門,四位琴手拉出如音樂廳的樂聲馬上包圍著我,我知今晚是值得的。

坐在前面拉著小提琴,帶領著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巧妙地互動的不是水哥,是帶有藝術氣息(鬍鬚),脫俗而琴技高超的小提琴大師水・帕爾曼(在我心中係)。其他樂手也不容忽視,第二小提琴手配合水哥的主題旋律,拉出恰到好處的伴奏樂句,配合度高又不失其個人氣息,要知道第二小提琴在四重奏的角色中也是相當重要,處理得好,間中與第一小提琴手交替擔當主角的時候,更顯得第二小提琴這個第二男主角的可貴;中提琴手是低調的好手,他不用追隨小提琴高難度的技巧,他本身柔和以及貼近人聲的音色已經是他的「殺手鐧」,昨晚音樂會有幾首動人的改編流行曲,和弦的部分非常重要,中提琴手既能保持柔和的音色,又能完美融入大家的和弦結界,是這場音樂會其中一個成功關鍵;大提琴手,我自己個人比較喜歡低音的樂器,所以昨晚我很多時候都留意大提琴手的演奏(挑剔觀眾mode),無輪流行音樂、爵士樂或者古典音樂,低音的部分都非常重要,大提琴的音準會直接影響樂曲的和聲,此外,另一重任是穩定的拍子和不同風格需要的獨奏節奏,聽完音樂會後,我難得打從心底覺得滿意,音樂會後我發訊息給水哥:今晚值了,我享受你們的演出,雖然有少許失準,但總體是成功的。

另一個令我感動想下筆的原因,非選曲和樂曲的鋪排莫屬,佩服水哥的心思,首首精心挑選,扣人心弦的浪漫樂曲《 Cavalleria rusticana – Intermezzo》(Pietro Mascagni)、爵士經典樂曲《The shadow of your smile 》的piazzolla 版、Davie Bowie的《 Life on Mars》、充滿現代感的《A New Satiesfaction (Gymnopédie No. 1)》(Erik Satie)和熱情的《Tico Tico》(Zequinha de Abreu)等等,建議讀者不妨上網聽一聽,不是吹水,音樂動人之處正是你昨晚已經聽完音樂會,回家路上不斷想起那些旋律,第二天起床還是想再聽多一次。

近日綱上流傳坂本龍一不滿自己心愛的餐廳亂播音樂,特意為餐廳編了一個曲目清單,身體帶著病的龍一為甚麽對此如此執著?正正因為樂曲鋪排的重要性,一邊進餐一邊聽音樂,其實也是一場音樂會,那一個小時裡所聽的十多首樂曲,每首不是獨立的,其實那一小時聽的是一首大樂曲,那十多首樂曲就像那一首大樂曲的樂章,既是獨立,又互相關聯,慢曲之後要有一首快的,抒情之後要來一首緊張的,古典之後不忘來一首現代的,如此鋪排,才令人享受整個過程,才令人百聽不厭,而水哥今次做到了。

最後,音樂會的另一個功臣,當然是演出場地。TERRA – DRIP BAR是我其中一間喜愛的咖啡店,因為我係偽文青,當然要去真文青店裝B。以為古典音樂一定要去大型音樂廳才適合?錯了,文青小咖啡店也能成為古典樂手和古典樂迷的天地,TERRA 的現代文青風格加上弦樂四重奏精緻高尚品味的演出,配呀!這令我想起16-18世紀歐洲流行的室內樂(Chamber Music),其起源正是音樂家朋友之間在家中的音樂交流聚會,一邊喝茶吃糕點,一邊聊天演奏自己喜愛的音樂,為朋友喜誕女兒寫一首小品慶賀,為社會腐敗寫一首革命曲抒發一下情緒,本來音樂就是這樣,是生活的一部分呀!(吹太遠了)

臨走前,我有一個奇想,便跟老闆說:不如下次係路環搞啦!係郊外四周只有樹的戶外地方,一隊弦樂四重奏,類似的曲目,Terra提供咖啡和甜品,現場只有大自然的聲音、四重奏的音樂、人的笑容、咖啡,多美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