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一居中轉房可轉售 陳海帆:下月進行諮詢

即時報道 海一居事件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788

時間:2018年07月20日 21:21

終審法院早前裁定「海一居」發展商保利達洋行終極敗訴,而政府提出海一居事件的解決方案,建議收回有關地段後興建都更置換房,部分單位售予原樓花小業主,但相關方案卻飽受社會及小業主的批評。直選議員區錦新要求政府交代中轉房的立法日程,以及交代中轉房能否轉售?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指,中轉房雖屬公共房屋,但與社會房屋、經濟房屋不同,主要是讓受到都更拆遷影響的人士可有暫住的居所。相關單位一經售出便屬私人財產,並且可以轉售。

陳海帆亦指,當局建議的中轉房方案將於8月進行諮詢,屆時會就購買者資格提出具體方案,強調當局並非完全無立場,但公眾可就此發表意見。

另外,鄭安庭再次問到有關《土地法》的修法問題,促請政府交代對《土地法》的分析及研究進展。陳海帆回應時重申,新《土地法》目的是為完善管理,提高土地批給程序的透明度,加強對土地利用的監察及訂定有效的處罰措施,以確保特區土地資源有效及合理使用。政府關注到《土地法》在適用上所產生及引發的各種問題及社會反映不同意見。政府現正持續跟進法律執行上所遇到的情況,整理意見及開展研究工作。

陳海帆亦指,由於相關研究工作涉及土地使用及管理、公共利益等重大問題,政府需深入研究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並進行評估,亦會參考司法判決的法律見解,以及結合實務情況作整體分析,相關工作仍在進行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