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揭文化局圖書管理一團糟 文化局:會對相關責任人提紀律程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785

時間:2018年07月20日 18:18

文化局近年多次被廉政公署及審計署揭發內部管理存在問題,如以取得勞務方式違規聘用大量人員、演藝學院違規聘請「黑工」等等,而近日審計署亦揭發文化局公共圖書館過去長達17年來累計10萬本「新書」從未上架,並批評2個書庫的環境衛生惡劣,多年來不盤點,在圖書選購準則上嚴重欠缺效率。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直選議員黃潔貞促請當局全面檢視文化局內部管理情況,並對外公佈整治方案。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指,對審計報告高度重視,已要求文化局就完善公共圖書館管理工作的各項措施以及內部調查結果提交相關報告,針對審計報告指出的問題,作出全面及嚴謹的檢討,短期內提出具體整改措施,並在適當時候對外公佈有關資訊。而文化局長穆欣欣表示,近日已完成關於圖書館管理的調查報告,並向譚俊榮提交。調查初步有跡象顯示,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存在管理缺失,之後會對相關責任人提起紀律程序。

黃潔貞亦問及新中央圖書館的進展,譚俊榮指,新中圖會分2階段開放,首階段涉及舊法院大樓位置,經過設計及改建後,可望提早在2022年之前開放予公眾使用。至於舊法院後方的原司警局大樓,當局計劃保留小部分建築,其餘建築將會拆卸重建,預計去到2022年可以全面開放啟用。

另外,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到,「天鴿」風災令沙梨頭及紅街市2間圖書館受損,沙梨頭圖書館在風災過後不久就已重開,但紅街市圖書館則修復至近日才重新開放。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指,在沙梨頭圖書館改建時,已考慮到水患所造成的影響,故此在建材、電掣擺位等都有考慮到此問題。而2012年啟用的紅街市圖書館則因建築物老舊,在風災期間全部浸毀。當局於2012年已知紅街市圖書館所在的大廈有重建計劃,故此要平衡資源進行重建,整個重建工程的預算約為20多萬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