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格力犬被遺棄 民署會介入 考慮狗場現址作臨時安置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751

時間:2018年07月18日 19:19

逸園狗會須於後日(7月20日)遷出現址,幾百隻格力犬仍未有安置方案。政府今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表示,若7月20日狗場出現有犬隻被遺棄,基於保護動物的社會價值,民署必定會介入,政府底線是確保格力犬不會無家可歸。由於狗場本身有相關的獸舍,這批格力犬亦習慣在該處生活,民署會考慮原址臨時安置。但他強調是萬不得已,社會亦不願看見,不希望採用這應急手段。

李偉農又呼籲狗會兌現飼主承諾,不應為社會製造困擾和負擔,無條件安置照顧格力犬是法定義務和企業職責。「600多隻格力犬是狗會的員工」,情理上狗會都沒理由推卸責任。他補充,狗會至今未跡象棄養格力犬,民署有關措施只是預案。「逸園都未話放棄,我哋亦都唔應該放棄佢作為飼主應有嘅責任。」

財政局局長容光亮表示,按照賽狗專營合同,狗場的建築及設備歸特區所有,但不包括格力犬。李偉農補充,到7月21日狗場的格力犬仍未遷出的話,當局會給予一段時間飼主領回這些格力犬,「當事人唔領回,將被認為是違棄行為,屬於行政違法,民署將按動保法規定向當事人提出起訴。」

早前有市民領養兩隻格力犬後,一隻在10小時內死亡,另一隻則有骨折,另社會質疑狗會沒有盡責照顧格力犬。民署管委會委員吳秀虹表示,民署曾對該格力犬的屍體進行觀察和檢查,但沒有可疑的情況,亦沒有發現狗會有違反動保法的情況,之後根據飼主的意願處理有關屍體。

狗會之前曾提出將格力犬臨時安置於馬會的空置馬房。博監局局長陳達夫表示,當局至今沒有收到馬會任何申請;即使有申請,根據賽馬專營合同,馬會的設施除了賽馬,只可經營餐廳、舞場及其他娛樂中心,博監局不具備條件批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