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八大項目預算增至164億元 不包澳門線 仍未封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722

時間:2018年07月17日 19:19

輕軌工程造價一直被社會批評為「無底洞」,10多年來造價翻了數倍有多,實際要洗多少錢仍然是「未知之數」。運建辦今日到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交代輕軌項目群的總體預算及開支進度,主席麥瑞權表示,輕軌項目群最初總體預算為128億元,經修改後的預算增加164億元,且尚未封頂。預算涉及八大項目,包括籌備工作、顧問服務、行車物料與系統、氹仔線、氹仔車廠等,而規劃中的輕軌澳門半島線、蓮花口岸線、石排灣線行車物料等則不包括其中,意味著輕軌預算未來仍有可能增加。

麥瑞權亦指,今年首個季度輕軌8個項目群的PIDDA預算執行情況僅有6.4%,整體執行率偏低,當中輕軌石排灣線的執行率更為0。他引述政府解釋,由於今年首季仍有許多工程設計,未有相關支出。而首季的輕軌整體預算使用率則為30.1%。而輕軌氹仔線經修訂後的整體預算為110億元。

另外,政府早前委託港鐵提供輕軌氹仔線的前期籌備及首5年的營運及維護服務。麥瑞權引述政府指,判給金額達到58.8億元,平均每年政府要向港鐵支付約9億元,相關預算將由運建辦支付。而政府原訂今年第二季成立輕軌公司,但至今仍未見影。麥瑞權指,政府所成立的輕軌股份有限公司,現時仍在註冊當中。他亦指,雖然輕軌公司延遲成立,但絕對不會影響輕軌氹仔段於2019年通車。

亦有委員關注到政府將營運外判所導致的銜接問題,麥瑞權引述政府稱,港鐵的前期費用由運建辦支付,而將來港鐵的服務將由新成立的輕軌公司負責監督。他指,港鐵的角色為代替政府管理輕軌營運及維修服務,以及代替政府去籌劃架構以及聘請員工等,而未來輕軌的車資收入會由政府「落袋」。有委員則關注到,當港鐵提供專業服務時出現問題,如營運不達標等會有何罰則?政府則稱要稍後再提供書面答覆。

運建辦主任何蔣祺

何蔣祺:採機場專營公司模式營運輕軌 有信心年內成立公司

而列席會議的運建辦主任何蔣祺受訪時表示,輕軌公司未來將負責整體運營體系,做法有如機場專營公司的營運模式,較複雜、技術性較大的服務將判給予有經驗的公司。而港鐵現時負責籌組營運工作,包括通車後頭5年的服務。他有信心輕軌公司可於今年內成立,當局會爭取盡快完成籌組公司的行政程序。

至於政府如何監管港鐵的工作?何蔣祺指,當局有一定的監管措施,例如採用關鍵績效指標(KPI),當港鐵未能達到基本指標,如無按班次開車、無准時到站等,當局會有4級處理機制,包括勸喻、警告、罰款、解除合同。他亦指,港鐵現時已組成公司的骨幹成員,短期內會招聘基層人員進行培訓。他強調,雙方所簽訂的合同要求大部分人員須由本地招聘,只有部分核心人員容許以香港人出任。

至於輕軌票價方面,何蔣祺稱暫時未有定案,但會略高於巴士票價。他解釋由於輕軌氹仔線吸引力不大,輕軌要等線網成熟後才能發揮作用。當局不希望訂定太高票價,希望能鼓勵更多人使用集體運輸系統,並會探討如巴士般的票價補貼機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