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促當局交代海岸線規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690

時間:2018年07月14日 15:15

直選議員宋碧琪在書面質詢中指出,作為一個海邊城市,海岸線的科學規劃管理十分重要,不僅代表著行政部門城市管理的水準,良好優美的海岸線資源更加是市民感受自然、休閒放鬆的好去處。據統計,本澳海岸線總長度約為50.4公里,但真正得到合理有效利用的不過11公里,不到五分之一,2015年底中央政府將本澳海域明確為85平方公里後,包括海岸線在內的整體海域資源,如何得到更好規劃利用,一直受到社會高度關注。

她表示,本澳有限的海岸線資源規劃利用情況一直參差不齊,氹仔海濱休憩區、蓮花單車徑等經過規劃利用後,方便了不少市民踩單車休閒鍛煉,既健康又環保,受到好評。但是很多其他海岸線,不是未作美化就是污染嚴重,黑沙環、關閘一帶海岸線污染嚴重,臭氣沖天,長期得不到合理解決,已經嚴重影響到沿岸居民生活質素。

宋碧琪指,海岸線是連接海域和陸地之間的重點過渡區域,當然,政府亦一直努力積極規劃保護海岸海洋資源。目前,對於海域的立法規劃、發展利用,特區政府正制定海域利用與發展中長期規劃(2016-2036)研究,與此同時,城市總體規劃編制工作也在緊鑼密鼓進行當中。願景美好,如何落實,更加激動人心,社會更加期盼未來能夠把兩者緊密結合,充分科學規劃利用好有限的海岸線資源,早日將澳門建設成一個更加舒適、美麗的現代化濱海城市,更好提升城市生活環境和市民生活質素。

她質詢當局,政府長期致力打造優質、宜居的城市生活圈,為本澳市民開拓更多休閒空間。請問將來如何結合海域中長期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系統對本澳的海岸線資源進行統一規劃管理,目前有何整體思路和具體部署,又會否制定專項方案?目前利用海岸線規劃建設的單車徑、跑步徑等部分設施,多數佈局比較分散,未來藉助大灣區發展、港珠澳大橋等各種契機,在本澳海岸線整體規劃管理方面,當局計劃如何做好不同區域海岸線設施之間,以及與社區之間的銜接和配套?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