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賽狗會責無旁貸安置格力犬 政府須付上協調和監督責任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585

時間:2018年07月8日 11:11

距離逸園賽狗會必須遷出現址的「大限」(7月21日)餘下不足兩週,600多隻退役格力犬的命運備受關注。立法議員蘇嘉豪提出書面質詢表示,賽狗會一再拖延作出針對格力犬的領養安排,及公布對未被領養格力犬的安置方案,本澳很有可能面臨《動物保護法》實施以來的最大危機。

他表示,賽狗會直至距離「大限」僅餘一個月的6月17日,才第一次舉辦公眾領養活動。但基於時間相當匆忙、領養人背景審查不嚴謹,甚至傳出現場有人士談論格力犬繁殖和交易等內容,有關領養安排受到質疑和批評。據其了解,已有原被領養的格力犬再被棄養,更有內地網站將格力犬以明碼實價出售。按目前形勢,的確不樂觀。作為格力犬的「米飯班主」,賽狗會固然責無旁貸,但也不表示行政當局可以就此全身而退,至少須及時付上協調和監督的後續責任。

為此,他向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一、賽狗會專營合約原訂期限屆滿至今將近三年,請問行政當局曾就格力犬安置問題,與賽狗會協調過哪些合適的處理方案?如今「大限」將至,行政當局又有何備用方案以應對賽狗會一旦無法妥善安置未被領養的格力犬?

二、針對賽狗會近期進行的公開領養,請問行政當局如何協調和監督所有格力犬須真正完成絕育手術方可離開狗場,又將如何確保對領養者身分背景作出嚴格審查和篩選,以及如何確保賽狗會往後持續追縱被領養格力犬無論在本地抑或境外的狀況?

三、倘若賽狗會離場期屆滿,請問行政當局會否將未被領養的格力犬先行接收,並為其完成絕育手術、安排臨時安置及公開領養,以確保格力犬不被遺棄,或用作繁殖、交易或其他不法用途?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