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領養 真圖利? 格力犬命運難料 民署︰不應懷疑領養者動機

即時報道 救救格力犬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528

時間:2018年07月4日 18:18

有網民發現疑有人欲領養格力犬後在內地圖利,更向澳門的獸醫診所查詢為狗隻做假絕育手術,格力犬恐變繁殖犬淪為生財工具。民署管委員副主席羅志堅今日受訪時表示︰「一個熱愛動物人士老遠由外地來領養一隻狗,我哋不應懷疑其動機及狗隻的去向。」

據其了解,涉及海外人士領養格力犬目前正處理相關手續,且暫未有狗隻出口的記錄。所有狗隻受動保法規管,澳門有較嚴謹的出口政策,不擔心會發生非法運走狗隻的行為,領養者需向狗房辦理轉名手續才是合法領養。

民署日前再次去函逸園狗會,要求狗會提交未被領養的格力犬安置方案。羅志堅表示,若逸園狗會未能妥善安置狗隻,將會按動保法的相關規定,對狗會提出檢控。社會有意見認為,將格力犬交由動保團體尋求領養,會較少機會被不法之徒有機可乘。羅志堅表示,民署始終只是輔助的角色,狗會才是營運者,妥善安置格力犬是其應有的企業責任。動保團體是否介入,應由狗會和動保團體雙方溝通決定,民署會全力協助。

他又說,目前約有50多隻格力犬已完成轉名手續;約有87隻狗已被登記認領,其中40多隻為本地居民領養,其餘為海外人士認養,其中多為香港居民,內地人領養不超過10宗。民署關注海外地區格力犬入口的准許,若領養者出示到當地的進口許可,民署會協助辦理格力犬出口相關手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