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投資 真置業 偽專才 假聘用 廉署抨貿促局移民審批漏洞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467

時間:2018年07月2日 17:17

廉政公署公佈《貿易投資促進局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調查報告》,指出貿易投資促進局在審批「重大投資移民」申請時,欠缺嚴謹的審批及查核機制、部分獲批項目投資金額過低或過於側重不動產投資,「重大投資移民」容易變相成為置業移民,造成有人以「假投資、真置業」取得澳門居留權。不僅偏離吸引重大外來投資的立法原意,而且與特區政府調控樓市的政策背道而馳。

廉署報告同時指出,貿局在審批「技術移民」申請時,存在審批標準欠缺嚴謹,廉署在調查中發現,有「技術移民」申請人涉嫌透過虛假的聘用關係,騙取臨時居留許可。例如有申請人長年不在澳門,卻從經營狀況不佳的公司每月收取豐厚薪金,涉嫌虛構職位及僱傭關係。

廉署總結調查結果,認為「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的法律制度實施至今已超過10年,特區政府應全面檢視制度的構思及落實情況,對於法規中存在的問題或不合時宜的規定,應儘早作出修改和完善,堵塞制度層面的漏洞;貿促局在嚴格把關同時,也需最大限度確保申請程序和審批結果的公開透明,建立相關個案的查核機制,以及做好相關政策的宣傳工作,及時公佈審批的標準及結果,才能防止審批過程中出現不規則甚至違法情況。

貿促局認同廉署報告 將提短中長期改善措施

貿促局回應稱,認同報告提出的建議,必定認真研究、分析報告,提出具體措施,完善臨時居留許可制度。局於將於本月內按經濟財政司司長指示,提交一份短中長期措施完善制度的詳細工作報告。

貿促局表示,短期完善措施包括:一.與多個部門聯網並設立內部覆審,持續提升審批程序嚴謹性;二.引入最後確認機制。申請人在獲批臨時居留許可後,持續投資七年,在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前,需要獲貿促局最後確認,尤其需要確認是否全部落實投資、是否持續營運,是否繼續聘用本地人員;三.加強重大投資考慮元素,強化評核機制,尤其考慮投資項目對推動整體社會經濟、勞動市場的效應,帶動創新以及引進高端技術等元素作綜合分析;四.透過貿促局網站公佈審批分析要素,增設網上評估、查詢、預約排期等服務,增加資訊透明度和便捷性,協助申請人及公眾充分掌握資訊。五. 將進一步收緊投資門檻,提高“投資計劃/重大投資計劃”臨時居留許可申請最低投資金額要求至1,500萬澳門元。

中期完善措施方面,貿促局根據特區政府施政方向及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需要,參考人才發展委員會編制的《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及人力資源供應與需求等資料,初步完成“年度優先引進人才的行業”清單。未來將根據清單優先引入“金融業”、“資訊科技產業”、“中醫藥產業”、“葡語市場及中葡翻譯”和“會展業”等方面的專業人才,配合特區政府政策,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日後,該清單亦會因應社會發展步伐及成效適時調整。

長期完善措施方面,貿促局已在《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公開諮詢期間,向治安警察局提出了修法建議,以完善臨時居留許可申請制度。同時,貿促局已啟動修改第3/2005號行政法規《投資者、管理人員及具特別資格技術人員臨時居留制度》的研究,明確臨時居留許可的審批標準、建立審查機制和確認機制,增加貿促局調查職能,以更精準地審批及監管臨時居留許可。

 

 

報告全文︰https://goo.gl/sf8LmS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