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文化風景——Tomás Ramos de Deus與他的《澳門頌》

063 城規博奕 戲游花間 紙本月刊 藝文爛鬼樓

文:朱振威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254

時間:2018年06月26日 17:17

Tomás Ramos de Deus《澳門頌》音樂會現場(相片由澳門劇場文化學會提供)

今年4月13日,「澳門葡人之家協會」在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上演了《澳門頌》音樂會。由音樂人Tomás Ramos de Deus與他的好友們演唱他們為澳門而寫的歌曲。節目有來自他們2015年的同名專輯《澳門頌》,也有幾首將會於《澳門頌2》出版的新歌。歐陸抒情歌曲的風格為基調,滲透著搖滾的味道——《Meus verbos estão cansados de ser tão conjugados》裡Ivan Pineda就有技驚四座的低音結他獨奏。不過,在多首曲目聽著Paulo Pereira的色士風與Pan Ho(當晚唯一華人樂手)的小號,卻為音樂披上了爵士樂的外衣。當晚的演出,無論是歌曲本身、樂手的水平以及Tomás的演唱都屬上乘,是一次賞心悅目的演出,說Tomás是澳門的best kept secret也不為過!

 

現場所見,大都是一家大小到場支持的葡人,華人面孔不多。Tomás不時與觀眾以葡語互動,有講有笑,場面熱鬧融洽,也教筆者有錯覺自己身在葡萄牙!直到encore時唱了光良的《童話》才驚醒仍然人在澳門。

 

身為一個對在澳葡人一無所知的香港人,筆者對這場音樂會以至Tomás的背景不禁產生濃厚興趣,也萌生訪問了Tomás的念頭。

Tomás Ramos de Deus《澳門頌》音樂會現場(相片由澳門劇場文化學會提供)

「2013年我與我的樂隊80&Tal來到澳門Hard Rock Café當了三個月駐場樂隊,後來再續約三個月。就在這時候『澳門葡人之家協會』邀請我們參與他們的活動與開辦音樂班。然後我們就留下來了。」定居澳門,除了擔任音樂導師,Tomás也繼續創作,而2015年出版的《澳門頌》,是他重要的作品:「我希望表達我對澳門給予我機會留下生活以及成為一份子的謝意。憑著這信念,我們展開了《澳門頌》的創作計劃,開始以為澳門而寫或是以澳門詩人的創作譜曲。我們在不同場合演出過這套音樂會,也曾在葡萄牙演出。我們現在正籌備《澳門頌2》,打算邀請本澳作家創作詩歌。我們希望在這張音樂專輯刻出當代的澳門視野。」4月13日的音樂會,Tomás演出了來自2015年推出的《澳門頌》專輯以及新專輯的原創歌曲。

 

問及在這批為澳門而寫的歌曲當中,哪一首是 Tomás最喜歡的作品,他說應是當晚開場曲目《Saudade》:「我第一首為澳門而寫的作品就是《Saudade》。這首歌的歌詞來自葡萄牙作家歐卓志(Jorge Arrimar)的詩作。『Saudade』這個字無法直接翻譯成英文,大概的意思是你正在想念著某人。這首歌是我第一首作品,所以一直以我的最愛。當然,音樂會上的所有作品對我來說全都有特別意義。」

 

為澳門創作,除了是表達對澳門的謝意,Tomás也帶著一份要促進葡人與華人交流的使命感:「我想在澳門,葡人與華人總有空間作更多的交流。但是,透過『澳門葡人之家協會』我們努力舉辦不同活動促進更多交流,例如我們舉辦的課堂都有翻譯員,我們的宣傳品都堅持是雙語等。我們的專輯所採用的詩歌都翻譯成中文。我們在3月推出題為《八》的最新專輯更是詩人姚風翻譯成葡文的華人詩作。我們正是想透過詩歌與音樂將華人文化推介給葡人社區。」既然是擔當橋樑,理應雙向,所以Tomás特別學唱中文歌,這由《童話》開始:「是我的本地朋友介紹我學唱《童話》。我花了兩個星期才學懂,那真的不容易。我們也想學粵語歌曲,希望借此促進葡人與華人的交流。」

Tomás Ramos de Deus《澳門頌》音樂會現場(相片由澳門劇場文化學會提供)

提到未來計劃,當然少不了打算在明年回歸20周年推出的《澳門頌2》專輯,除此之外,Tomás還有不少工作在身:「6月我們有一系列的活動慶祝葡萄牙國慶,另外會舉行一場演唱不同年代葡語名曲的親子音樂會,還有紀念葡國詩人費爾南多·佩索亞(Fernando Pessoa)誕生130周年的音樂會。與此同時,我與我的爵士樂隊也在進行一個原創歌曲計劃。」

 

無意中與澳門結緣,結果卻是一段不解之緣。Tomás對澳門確實有著一份深厚感情:「我覺得澳門是我的第二個家。我在這裡成家立室,也在這裡完成許多令我感到滿意的工作——我與我的樂隊在澳門灌錄了五張專輯,也參與了不少非常有趣的藝文計劃。在澳門,我們可以成為當中的文化風景一部份!」

 

*2018澳門基金會「市民專場」演出評論計劃

演出節目︰2018澳門基金會「市民專場」演出《澳門頌》音樂會

演出團體:澳門葡人之家協會
觀演場次︰2018/04/13 20:00
演出場地︰澳門文化中心小劇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