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解毒】荔枝碗文物評定不容樂觀 工務局規劃再規劃 究竟所為何?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152

時間:2018年06月23日 11:11

【開發路環】荔枝碗位於路環西側。現時工務局正對此地段進行規劃。如若船廠片區不獲評為文物,文化局更會在其中失去給予約束性意見的權力。而縱觀過去10年,工務局對路環西側由船人街至荔枝碗一帶進行了多次規劃,且3次規劃的研究,特首崔世安堂弟崔世平都有份參與,判給金額共達4百多萬。

根據工務局網頁的資料,2008年,工務局曾以詢價形式,將「優化路環舊市區可行性研究」判給崔世平的「新域城市規劃暨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下稱「新域」),金額為210萬澳門幣。2010年,工務局再次就「路環舊市區B1區設計指引」(又稱路環舊市區船人街西側重整規劃研究)以詢價形式,判予新域,金額為85萬。2017年,工務局就「路環荔枝碗及船人街濱海規劃」第3次以詢價方式判予新域,金額為148萬。7間投標公司,有5間去信工務局表示放棄。

3次招標都並非以公開招標方式,判給金額合共443萬。翻查資料,工務局曾於2013年1月提出《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並提出3個方案,但最終都不了了之。當時其中兩個方案提到「活化 /打造荔枝碗船廠成造船工業遺址」,剩下的一個表示會「保留所有船廠的原本結構為原則,對舊船廠建築群進行修復及活化再利用」。而當局曾表示會採納3合1的綜合方案,設施包括保留區內僅存的拆船廠原貌作為展示館、造船博覽區、戶外表演及展示空間等。但相關規劃自此再未聽聞,政府亦一直未有公佈任何新計劃。

顯然,當局對上述規劃具體上如何落實隻字未提,對於地段發展亦三緘其口。若說情況有變,但船廠的文物評定結果尚未出爐時,何以工務局早於2017年中就開始準備規劃?當中有否考慮船廠可能被列為文物的情況?規劃內容是甚麼?這一切,政府都未有清楚交代。路環西側現時除有遊艇停泊區外,未來的「第四空間」亦有可能向西擴展。

工務局在2017年中要做的規劃尤其教人關注,當中又為何事呢?實際上,在這年的4月,文遺會意見一致認同荔枝碗片區的歷史文化以及景觀的價值,支持政府儘快啟動文物評定程序。換言之,在文化局就荔枝碗文物評定事宜已提到議事日程上之時,工務局又提出做規劃?這個不合理安排是否政府慣常存在部門不協調的情況外,背後會否有更大「動力」促使工務局做這次規劃呢?

官場則有傳言,早在2016年,特首在內部有指示,要清拆船廠!不過,由於社會保護荔枝碗船廠的訴求強烈,加上在2017年3月,「守護茘枝碗造船村關注組」把收集到的 670名市民簽名和申述書送交文化局,要求政府暫緩清拆茘枝碗船廠區,啟動不動產文物評定程序,令造船工業遺址得以保留,並明確荔枝碗發展規劃。亦在民意高度關注下,當局最終在文遺會一致支持政府儘快啟動文物評定程序的8個月後,即去年12月才正式啓動荔枝碗船廠的文物評定程序。

《論盡》於今年2月曾去信工務局查詢,其當時表示,「荔枝碗及船人街濱海規劃」研究工作仍在進行中,有關工作需與各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和收集意見,預計最快於今年第2季完成,會適時向公眾公佈。至於是「向公眾公佈」是指諮詢方案,還是最終結果,局方未有進一步回應。到今年6月,《論盡》再就荔枝碗規劃去信工務局查詢,其回覆仍是:仍在進行中,待有關工作完成後會適時向公眾公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我們自以為了解荔枝碗船廠。但或者,我們現時對它的了解,還是太少。

我們自以為了解荔枝碗船廠。但或者,我們現時對它的了解,還是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