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書面質詢火葬場選址 促請當局交待理據釋除疑慮

即時報道 沙崗火葬場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143

時間:2018年06月22日 19:19

立法議員黃潔貞提出書面質詢指出,當局一直不肯公開火葬場的具體選址,至近日民政總署宣佈在沙崗墳場設火葬場,並透過規劃條件圖草案收集意見。此消息一出,即引起不少離島居民的質疑,他們直指有關設施距離民居過近,污染物會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更一直未有徵詢該區居民的意見。

她認為,火葬場設置的選址並非無可取代,而是仍有討論和改善的空間。再者,當局也曾強調考慮火葬場的選址時會減少對居民的影響,而現時卻未有詳細向居民解釋規劃內容,以及去年進行的環評內容等各項科學數據,就作出有關項目規劃條件圖的公示,實未能釋除居民的疑慮。

對此,黃潔貞提出以下質詢︰

訂閱每月紙本
  1. 面對現時社會對火葬場興建的質疑和反對聲音,當局後續將如何處理有關規劃?會否從不同的途徑諮詢徵詢更多市民的意見,並詳細公佈包括環境評估的內容、火葬設備的選用規格及各項影響因素等科學數據,確保不會對居民健康及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以減低市民的疑慮?
  2. 當局曾經回覆稱,可檢討火葬場必須設於墳場內的規定,令火葬場可設置在非墳場用地上。因此,請問當局會否考慮調整現有計劃,例如從修改現行法規上著手,增加火葬場選址的彈性,使其更遠離民居,減低爭議及對居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