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貼現窗基本利率調升至2.25% 銀行公會料年內很大機會加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030

時間:2018年06月14日 16:16

美國聯邦儲備局再加息四分一厘,澳門金管局由今日起調整貼現窗基本利率至2.25%,社會關注會否影響樓貸供款。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表示,由於市場的資金充裕,預計今次仍不會跟隨加息,不會調升樓宇按揭利率。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則表示,當局已不斷提醒中小企業和供樓的市民,都必需要留意到加息趨勢。

葉兆佳又稱,目前美元及港元的息差已擴至兩厘,不可能長期維持而不作調整,隨著息差愈來愈大,本地市場資金流動性亦將減少,預期今年內本地銀行上調利率的機會很大。他說,美國過去幾次加息,銀行公會一直有提醒市民,若正供樓或準備供款要留意息口變化。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重申加息趨勢已出現,雖然可能未必在今次反映,但相信隨着加息頻密度增加,可能有機會向上調,當局已不停提醒中小企業和供樓的市民,都必需要留意到加息趨勢。他又稱,一直有提醒有機會去供樓的青年必須要留意加息可能性,加息確實會令供樓成本增加,因此青年置業時一定要深思熟慮,顧及自身能力再進行樓宇買賣。

另外,逸園賽狗場需於下月中遷離,但六百多隻的格力狗未完成安置,狗會日前提議延長狗場使用期,或借用賽馬會場地臨時安置狗隻。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博監局至今未收到狗會的相關申請,具體要待收到申請後,再根據合同及法律作研究。他說,政府兩年前已告知狗場的遷離時間,暫時看不到讓狗場延期遷離的可行性。而賽馬會亦有特定的專營合同及規定了土地用途。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