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上波斯光明頂(三)Ramadan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小昭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015

時間:2018年06月13日 9:09

現在正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Ramadan(今年是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話說這是全球伊斯蘭族群的大事,據講每年這時候伊斯蘭教地區的遊客都會減少一點。因為教徒理論上由日出至日落之間不吃不喝(但身體不適合者,如病患、孕婦、乳娘、小童、長者、長途旅人等不受此限),故很多餐廳都會在這月休息。而在伊朗,因為夏季來臨,天氣太熱,也不是太多遊客會在此期間到訪。 

 

伊朗的地道美食不少。但在齋戒月,要等日落後才可進食

 

 

 

 

 

 

 

當然在我看來,這也是體驗伊斯蘭文化的大好機會。事實上,近年伊斯蘭教深感被恐怖分子騎劫污名,於是努力大搞PR。例如在伊朗著名的清真寺,都會有「阿訇」(宗教領袖/德高望重者)駐場,解答遊客有關伊斯蘭教的疑問。部分有免費清真寺導賞,還有美味的茶水點心招待 (錯重點)。 

 

在遊客常到的清真寺,會有阿訇解答有關伊斯蘭的問題

 

一些歐美媒體如BBC、Independent等亦有報道介紹坊間對Ramadan的普遍誤解,例如「可否刷牙?」、「會否減磅」?從而帶出如何尊重,例如別人在守齋,就不要在人家面前大魚大肉大吃大喝。一些教徒亦於網上撰文表示,齋戒月可令人切身體會被貧苦飢餓折磨的人的感受,而齋戒月不只是食慾上守齋,自己也會重新簡單生活,戒掉「向電話低頭」,與家人多溝通相聚。另外,還有KOL會分享如何一邊齋戒一邊考試也可考出好成績(?!) 

齋戒如火如荼。我也好奇問導遊:你有齋戒嗎?「沒有。」然後又一大笑。我不期然想起他那個「士啤軚」。政教合一的伊斯蘭教國家似乎沒強迫國民齋戒,有的政權卻迫人「打爛齋缽」。有時候實在教人覺得諷刺唏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