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批評A區只有建設不見規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7025

時間:2018年06月13日 20:20

城規會今日舉行全體會議,討論包括新城 A區7幅公屋用地的規劃條件圖, 7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約7,500個公屋單位。多名委員再次追問A區的交通、住屋、社區配套等規劃,又批評政府的總體城規一拖再拖,現階段難以深入討論公屋的規劃條件圖草案。

委員胡玉沛表示,城規發展不僅是要樓宇建築符限高,街影,消防條例,更要與整體發展互相協調。但現時,政府就A區的交通,通風,座向,採光,噪音等等的資訊,未能提供可量化的數據說服委員,因此難以作出分析。他說,不反對政府將很多土地劃作公屋用地,因為社會的確有需求,然而,「需求多少?何時飽和?家庭成員組合如何?多少單位予單身,青年,銀髮族,作為房屋政策應清楚說明……一切都需要數據和規劃藍圖才能評估這七幅土地是否適合興建公屋。」

委員謝思訓批評政府「花這麽多時間做規劃,但完全看不到有任何規劃。」A區可能有10萬人入住,但至今仍未聽見政府在A區有任何商業規劃,「冇商業活動,冇經濟活動,冇就業機會,整個A區市民有一半以上每天要到另一些區上班上學,呢個係沒有可能的事情。」他認為,應要規劃全面的社區及商業配套,否則發展宜居城市就只會淪為口號。

委員梁頌衍表示,有交通和周邊環境規劃再設計樓宇。今次已是政府第三次將A區土地交到城規會討論,「不知仲要有幾多次,將零碎土地發展再合埋一齊,將來唔知係咩景象,作為建築師我諗不到。」委員林翊捷表示,自己已第四次追問新城A區的交通䌔紐如何規劃,他說,A區將來有10人居住,但「輕軌一定起唔切」,未有輕軌的A區交通到底如何處理?

工務局代表在會上表示,新城 A區將有 4個公共交通換乘中心,分散在 4個片區配合輕軌站,但由於現時輕軌東軸線未有清晰的位置,因此,仍未能確定公交換乘中心的具體位置。至於公屋用地主要分佈在北區和中區,南區就有私人住宅和商業用地,將來在新城 A區中部的輕軌換乘站會設有商業設施。至於地下空間,則會統一規劃單一或複合兩大類型,如停車場及配合輕軌發展的地下商業空間。

donation-ad